正文

一汽丰田

兰德酷路泽

醉美是湘西--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湖南游记(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6:0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4月18日 张家界~芙蓉镇~凤凰

  从张家界折向西南,我们扎进了湘西的崇山峻岭当中。距离凤凰还有200多公里的山路,蜿蜒曲折,天空下起了蒙蒙的细雨,湿滑的路面一侧是悬崖,另一侧是高耸的山岩。而穿梭于道路上的“蜗牛”成了道路上最不稳定的因素,各种车祸现场时不时地呈现眼前,让人不寒而栗。我们的车队井然有序地像一条白龙穿梭在山路之中,兰德酷路泽这时候在山路中终于表现出英雄本色,在湿滑的山路上,它都能表现出良好的抓地特性,中央差速器及时有效地介入前后轮的动力分配当中,转向丝毫没有因为2吨多的体重而拖泥带水,精准得让你只需要注意前方的道路,而可以最大程度地忽略弯道刹车减速的意义。山路中,它就像牢牢吸在路面上的巨兽,向前滑行,而对于已经坑洼糟烂的路面,你则可以一概忽略,兰德酷路泽都让你如履平地。

  在路途中,车队还路过另外一个地方:芙蓉镇,也就是当年电影《芙蓉镇》拍摄的地方。这里本来是个默默无闻的村庄,叫王村,现在处处留下了刘晓庆的影子,也随着电影改名为芙蓉镇,这里的景色个人认为比凤凰更美。

  当日下午5点,车队抵达目的地凤凰。凤凰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历经300年风雨沧桑,古貌犹存。现东门和北门古城楼尚在。凤凰城内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以及朝阳宫、天王庙、大成殿、万寿宫等建筑,无不保留着古城特色。这里还孕育了一批名人: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熊希龄、现代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画家黄永玉都出自凤凰,而凤凰的出名则是来源于沈从文缅怀家乡的一篇小说《边城》。

  4月19日,在品赏完凤凰雾蒙蒙的清晨后,到了回程的时候——也是跟深圳的兄弟们说再见的时候了。短短几天,大家却有了深厚的友情,车队电台中的欢歌笑语成了我们共同的话题,终须说再见,不过我们仍然会在不久的将来见面。出门看看我安静的兰德酷路泽兄弟,它将陪我完成回到北京的2000公里路程,感谢他的一路陪伴,正是他,给我带来了安全,舒适的旅行,也是他,给我带来了一群好朋友,沿用今年一月份雪乡游记那句话,丰田越野人,走到哪里都是兄弟。

  随林场公路登山,数个拐弯,地貌突然大变,峰峦陡起,绿树叠翠,这里是湖南真正的桃花源了,立即引人进入了奇异幽深的世界。这里的秀色不让桂林,但峰峦比桂林神秘,更集中,更挺拔,更野!桂林凭漓江倒影增添了闺中的娟秀气;张家界山谷间穿行着一条曲曲弯弯的溪流,乱石坎坷,独具赤脚山村姑娘的健壮美!山中多雨意,雾抹青山,层次重重,颇有些黄山风貌,但当看到猴子爬在树顶向我们摇晃时,这就完全不同于黄山的情调了。还有那削壁直戳云霄,其上有数十亩数十亩的原始森林,我们只好听老乡们讲述他们曾经攀登的惊险故事而望林兴叹。

  ……一进山急匆匆就往石林和树林深处钻,是被景色美入迷了。石峰石壁直线林立,横断线曲折有致,相互交错成文章,不,可以说是“画章”吧。人们习惯于以“猴子望太平”、“童子拜观音”等等形象的联想来歌颂自然界形式之美,还往往要用“栩栩如生”来形容其酷似,其实许多石头本身就很美,美就美在似与不似之间。张家界的石峰名堂可多了,什么秦始皇的“金鞭”,什么“三姐妹”……美丽的故事由人们的想象自由去创造吧。

  ——摘自吴冠中《养在深闺人未识》

  由四川过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小溪既为川湘来往孔道,水常有涨落,限于财力不能搭桥,就安排了一只方头渡船……                                                                             ——摘自沈从文《边城》

  文/摄影:于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