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一汽大众今日落户南海 总投80亿年产30万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汽配业盼享2000亿“蛋糕” 总投资80亿元年产轿车30万辆,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一汽大众华南厂落户南海狮山今日将举行正式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大众“南方战略”的实质性起步。佛山市市委书记陈云贤称,该项项目年产值将达1000个(亿),由此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发展,以及生产集群的崛起,(总产值)至少会接近2000个亿左右。据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通知》,该项目建设单位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年产轿车30万辆,建设起止年限为2011-2013年,总投资80亿元。

  汽配企业开打“大众”牌

  南都记者走访整车项目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发现大家十分关注一汽大众项目的进展,并做好相关准备,甚至做出企业发展战略上的调整以适应远期发展。专用车生产龙头福迪汽车已经着手在产能、管理等方面进行准备,以迎接这个可能性很大的合作机会。光电产业龙头雪莱特已向一汽大众方面提出了无汞氙气灯的送检时间表,预计2012年上半年就可以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新材料企业利铭则期待产品能用到一汽大众整车项目的车厢材料上,可以减重10%,佛山南海进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将做大汽配产业。

  本地工厂完全可生产零部件

  “汽车配件行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产品链条长、带动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大众落户南海,为佛山的汽车配件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佛山骏威龙总经理钟志强表示,广州的丰田、本田、东风日产三大日系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均锁定在250公里内,因此包括南海三水,附近已经有很多配套厂,这些厂既然可以帮助日系车生产火花塞、高压线、安全气囊,自动波箱等,完全也可以帮助大众生产这些不涉及技术保密的零部件。

  能否进采购圈还得看竞争力

  目前,佛山的汽配企业增至300多家,5年来每年都以18%的速度递增发展。广州中国科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指出,并非搞汽配就是处于低端的产业链。佛山应借一汽大众落户南海的机遇,把佛山汽配的基础件、零配件制造工业水平和设备层次提升上来,特别是配件企业可以下功夫,将产品做到性价比最优的结合点,提升竞争力,进入像一汽大众这样的高端品牌的采购圈内。

  金图名总经理何卫武表示,除了广本的零配件中心,佛山的零配件厂的规模都还不算大,这些小型的零配件厂有限的研发能力和开销使他们不可能很快成为顶尖的供应商,因此大众整车的生产必将带动本地零配件行业的发展。

  雪莱特

  供一汽大众无汞车前灯

  在雪莱特的所有产品中,氙气灯约占五分之一的比重,正是这五分之一让这家电光源上市公司与汽车产业发生了交集。“我们已经向一汽大众方面提出了无汞氙气灯的送检时间表,预计2012年上半年就可以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雪莱特H ID特种光源事业部总经理王贵宾说。“在国内H ID氙气灯企业中,雪莱特是唯一能够进入整车生产领域的。”

  王贵宾表示,雪莱特对大众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雪莱特就与上海大众方面进行了合作事项联系,并开展产品论证,后因2008年金融危机而暂时中断。2009年,双方重新建立了沟通,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氙气灯产品的本土化替换。他表示,已有多家国内外汽车企业与雪莱特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与一汽大众也建立了联系,我们也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双方互动性很强,进展顺利,实质性合作开展很可能会提前。”

  “我们将一汽大众定位为战略合作伙伴。按照其现有的供应商体系,雪莱特希望能成为其核心供应商,在供应体系中占到10%以上的份额。”王贵宾说。

  佛山高级技校

  根据需要提供人才

  据悉,一汽大众落户佛山后将需要约15000名高级技工。佛山高级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有多个专业跟汽车行业相关,包括机电一体化、模具、汽车检测维修、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专业,每年培养出来的高级技师都有数百人。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一汽大众人力资源部已经来该校考察过,将来或会合作。目前,该校这些相关专业主要还是偏重于汽车维修,而大众方面对汽车装配方面专业的需求更多。该负责人表示,将来也可根据大众需要,调整专业方向,为大众进行“订单式”服务。

  福迪汽车

  不做“壳”也可以合作

  “在国内皮卡、SU V车身细分市场中,福迪汽车的供应量占60%,考虑我们自身的冲压实力和运距,未来与一汽大众南海厂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昨日,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何青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福迪汽车已经着手在产能、管理等方面进行准备,以迎接这个可能性很大的合作机会。

  在此前各方猜测中,福迪汽车被认为是一汽大众落户南海可能性最大的“壳”资源之一。虽然最终双方未能就此达成合作,但福迪并不以为意。“一汽大众方面有自己的考虑,我们也非常重视福迪自主品牌的发展。”

  2001年,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并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并购南海汽车厂。何青介绍,成立于1988年的南海汽车厂因为存在体制机制上的弊端,从1996年就开始走下坡路,至1999年前后已资不抵债,成为当地政府一个沉重的包袱。

  “2001 年,南海汽车厂转制,政府给我们的要求是保证当时的298名员工有工作。转制后,福迪相当于白手起家,从第一个销售点开始建起。当时我们看准市场趋势,将整个战略重点放在车身供应上。到2003年后,整个汽车市场需求又出现一次高峰。现在福迪已经连续数年纳税超过5000万元,经营状况非常良好。”

  利铭公司

  可供应“轻质铝材”

  一汽大众南海项目选址南海狮山的消息,利铭蜂窝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区廷杰表示早有听闻,因为一汽大众南海厂就与利铭互为毗邻,一汽大众的入驻,利铭认为行业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我们为欧洲、印度一些国家的一些车商提供轻质铝板材料,主要用于大客车车厢或地铁上,较普通铝板产品减重10%,根据广东省汽车路线图专家组公布的数据,这样一来,可以实现节省油耗6%到8%;安全性方面,由于蜂窝结构有一定减震效应,所以可以实现减重的同时更加安全。”

  据南都记者此前了解,根据之前大众在国内的承诺,到2010年,其所有车型的平均油耗要比2005年降低20%,因而,将要启动的华南厂生产的车型将履行这一承诺。

  利铭的产品在汽车的运用,正在逐年增长,目前年供应金额达800万元。“若能为大众项目供应车厢材料,那对企业来讲,这将是一次十分有利的合作,利铭寻找到发展的新方向,毗邻的关系将大为减少物流,一汽大众方前来考察及监督品质也十分便利。”

  统筹:南都记者 吴晓芳

  采写:南都记者 吴晓芳 黎诚 王笠舟 陈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