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捷豹路虎国产化在即 新工厂有望定址南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7:20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2010年,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的国产化步伐开始加快了: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捷豹路虎首次海外生产的地址将是中国南昌。

  5月底,捷豹路虎股东——印度塔塔集团行政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在伦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塔塔将在中国开始打造捷豹路虎,并计划利用一到两年来选择中方合作伙伴以及建厂地点。

  昨日,据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捷豹路虎的中国工厂的地址有可能选择在江西南昌。“当地政府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当然,捷豹路虎对于在南昌这样的中部城市设厂仍有疑虑,但是德国豪华车AUDI就设厂在中国并不发达的二线城市——长春,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对捷豹路虎颇有借鉴意义。

  据路虎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塔塔在中国设立工厂生产捷豹路虎,主要是考虑到目前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和较低的生产成本。其在中国设厂将由塔塔集团以投资方来推进。而捷豹中国公关部则表示,目前关于该计划还没有详细时间表。

  路虎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表示,路虎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小规模企业,其优点是,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迅速进行产品调整。狄思豪说,“去年第四季度,路虎开始盈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回暖,中国率先恢复,随后英国、美国等成熟市场热度也有所回升;二是我们在去年推出了2010年度新车,将技术、性能和豪华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得到消费者的欢迎,同时也推动了我们在全球的销售。”

  按照塔塔汽车公司网站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份的12个月内,售出的208197辆捷豹路虎中,有8%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福斯特说,“中国是一个增长中的市场。我们需要实现全球市场的增长,包括中国、欧洲、南非、南美等地区。”

  “我想明年,中国区的销量有望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二。”狄思豪这样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塔塔要把捷豹路虎的亚洲工厂设在中国的真正原因。据悉,捷豹路虎在中国组装的两款车型很可能是路虎和捷豹各一款。汽车零部件将在英国制造,然后运至中国进行组装。塔塔预计,它在2010、2011年度能在中国售出大约2万辆路虎及5000辆捷豹。

  今年第一季度,路虎在华销量接近5300辆,同比去年增长了192%。去年,中国销量大概占路虎全球销量的10%,中国已成为路虎仅次于英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与此同时,捷豹在华业务也已跃居全球市场第四位,2009年捷豹在中国的销量增长率达34%,今年第一季度总销量同比增长70%,刷新季度销量的最好记录。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