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张小虞:每一个公司都要有自己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1:0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图为张小虞

  继广汽本田“理念”之后,又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即将诞生。日前,微车领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高调公开其轿车业务计划,宣称全新乘用车品牌即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发布,并主攻中级车市场。

  此举表明上汽通用五菱轿车业务已全面提速,有关业内人士据此推测,其全新自主品牌轿车与广汽本田的“理念”新车,或将在年底前后同时面世。

  就在新自主品牌呼之欲出的时候,业界对于自主品牌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张小虞曾经说过:“每一个公司都要有自己的品牌,而且要创出在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甚至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品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国内的自主品牌领域俨然出现民企自主、国企自主和合资自主“三大门派”,而合资企业由于其拥有成熟的营销网络和强大的技术支持作为后盾,在“三大门派”中发展自主品牌势必将更具优势。

  合资自主品牌呼之欲出

  作为新产品上马的基础性准备工作,产能扩充是业界对两家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新动向做出上述推测的重要依据。

  5月25日,广汽本田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将增城工厂产能由目前的12万辆/年提升到24万辆/年,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

  而在上汽通用五菱,其整车产能提升计划也于日前正式公布。根据规划,到2012年下半年,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基地整车产能将从目前的59万辆/年提升到80万辆/年。另外青岛基地二期产能扩建工程也于近日启动,最终产能将从现在的30万辆/年提升到51万辆/年。在青岛基地二期产能扩建工程启动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在商用车产销势头正劲的情况下,还要为中级车预留产能。因此,“青岛基地扩产不仅是现实的需求,更是着眼未来的打算。”

  两家公司的扩充产能显然都与自主品牌产品上马有直接关系。从公开信息看,广本自主品牌“理念”首款新车将主攻紧凑型轿车市场,而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车定位则较高一些,未来将锁定中级车,该公司“低成本,高价值”制造经验,换句话说就是对性价比的极致追求,预计会在这款车上得到体现,而其上市后对市场的冲击也将不容小觑。

  或将改写未来格局

  合资车企开创自主品牌似乎正在成为一种市场趋势,除广汽本田和上汽通用五菱外,公开表态将推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还包括东风本田、长安福特等“大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PSA等国际巨头也委下身段,意欲牵手国内车企打造自主品牌。

  从担当整车组装,到进行产品本地化研发,再到推出自主品牌,汽车合资企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合资汽车的本土化创新速度会越来越快,在产品的本土化改造之后,品牌本土化逐渐成为趋势。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随着市场的成熟以及中方企业的壮大,合资企业正在从“外强中弱”转向“中外平等”。中外合资已经不再是政府和产业政策的体现,而变成企业双方争取市场效益的经济行为。

  作为“后来者”,无论是技术和研发还是质量标准,整合了合资企业资源的合资自主品牌,出现就是站在高起点上。从已经开出“时间表”的广汽本田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家企业来看,它们还拥有各自的独特实力:广汽本田以高利润著称,上汽通用五菱则作为国内首个产销量突破一百万辆的单一车企而备受瞩目。

  同时,作为依托了成熟制造工艺的合资自主品牌,在成本控制方面也将更加灵活。例如在上汽通用五菱,该公司以杰出的成本控制能力著称,目前与产能扩建同步,支持轿车业务发展的供应链整合也正同时进行。随着“高起点+低成本”的合资自主品牌的参战,车市格局之变“不是传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