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新能源车试点犹如“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8:32   南方日报 字号:

  笔“戈”墨舞

  新能源汽车试点能否取得成功,考验着这5个试点城市政府的智慧。

  爽约1天之后,财政部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正式启动。与外界之前盛传的方案大约一致,国家将对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在购买过程中,按照电池容量的大小,给予最少3000元,混合动力车最高补5万,纯电动车补6万的补贴。

  无疑,此举具有代表性意义,意味着政府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并加快其进程。目前,国内企业例如奇瑞、长安、东风等自主品牌都已经研发出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但受限于各种客观原因,一直处于只挣吆喝,无法形成规模效益的尴尬局面。

  如今,各国在电动车领域发展差距不大,但竞争已经逐渐白热化,留给国内企业的时间并不多。从国外品牌的开发时间表来说,日产的Leaf将于2011年导入中国销售,大众、宝马等车企都针对中国启动了电动车战略。如不加速推进,自主品牌必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再次处于落后局面。

  对政府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的可谓是经济与社会的多重收益。以深圳为例,新能源计划如按计划实施,预计到2012年,每年可直接节约成品油约10.9万吨,节省燃料成本约5.8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6万吨。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0亿元以上,各项税收收入超过百亿,每年对地方财政贡献超过30亿元。

  然而,在香饽饽的收入面前,新能源汽车试点能否取得成功, 考验着这5个试点城市政府的智慧。

  在新浪的一份关于“新能源试点能否为消费者带来真正实惠”的调查中,有38.7%的网友认为不能,因补贴并未直接发放给消费者;而有35.6%的网友选择不确定,因为售后成本仍然偏高。这份调查直接反映了出了新能源车的尴尬局面。以比亚迪F3DM电动车来说,厂家指导价为14.98万元,即使根据新能源汽车指导办法,为补贴最高的6万元,其市场指导价也为8.98万元,相对F3汽油机5万多元的售价,依旧高出不少,如何吸引消费者?在玩概念之后如何寻找实际的支撑?

  况且,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如何实现便利充电的问题,依旧摆在市民的面前。从外界的声音来看,在肯定的同时保持着观望的态度。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试点犹如“烫手山芋”。如何建设充电站等硬件投入?投入之后如何取得社会效益?  新闻评论员 郭小戈

  无疑,如何实现双赢,将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