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30万买个车位 到底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8: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珠江新城小区车位普遍紧缺,价格大都在30万元以上。 黄涛 摄
珠江新城小区车位普遍紧缺,价格大都在30万元以上。 黄涛 摄

  车位在广州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单是看两把悬在车位投资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答案就昭然若揭——车位限购:只有小区业主才可以购买小区车位,且一户限购一个;车位限租:小汽车月保最高限价400元。二三十万元买来的车位,每月只可得400元租金,回报率不到2%。

  尽管大家都知道一手车位只能卖给业主,但是二手车位是否也只能卖给业主?最近天河某楼盘在出售车位时再度打了“投资牌”来吸引业主。“虽然一手车位只能卖给业主,但是二手车位并没这个限制,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嘛。”该开发商销售负责人表示。殊不知,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二手车位买卖和一手车位是执行同样的政策,转售对象也是限定为业主。这样一来便大大降低了车位的流通性,很多楼盘的二手车位都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  记者 李凤荷

  54万“车位王”,原是子母位!

  广州近期价格最贵的“车位王”之一出现在珠江新城的保利心语花园,类似于右图的这个“子母位”面积接近30平方米,售价高达54万元,折合单价 18000元/m2,堪比市中心住宅价。这个“子母位”之所以贵,是因为可以将就地停放两辆车,不过当里面的车要出来时,必须挪走外面的车。由于一户只能买一个车位,一家人就凑合着用吧!      记者 黄涛

  哪里车位卖得最贵?

  珠江新城30万跳表

  业主出租车位

  大多不理“限价令”

  记者近日就二手车位的投资价值遍访天河北和珠江新城等商务中心地段。一位天河北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车位供应充裕,他干脆给爱车办临保,每天停车12小时收费7.5元,一个月才225元。而买了车位的业主若自己不停车,每个月都要交100元管理费,非常划不来。

  根据市场人士反映,目前车位的月租限价规定执行标准参差,小区管理处出租的车位一般都遵循政府限价,但一些业主通过中介放盘的车位月租叫价则全部超过政府限价,如车位配比悬殊的伊顿18,车位月租叫价达到1200元左右。

  天河新旧CBD小区的车位价格有高有低,价格差异在于车位配比。满堂红、合富置业和中原地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天河北金海花园的车位与户数之比约为1:4,该小区的车位售价在25万~30万元之间;帝景苑户数约为1100户,车位却有1500个,车位售价在18万元以上,比金海花园低近10万元。

  珠江新城车位

  比天河北贵10万以上

  珠江新城的小区车位普遍紧缺,车位价格大部分都在30万元以上。保利香槟花园车位与户数比差不多为1:1,车位价格为28万~35万元;星汇园入住率高,户数为1400户,车位却只有600~700个,车位价格可达38万元。

  由此可见,天河新旧CBD的车位因商圈重心转移而出现价格差距,珠江新城楼盘的车位价格普遍比天河北高。天河北仅在中怡城市花园和中信公寓等车位极其紧缺的楼盘看到超过30万元的放售价,而珠江新城30万元一个车位却是“门槛价”。

  记者 李凤荷

  为啥车位转手这么难?

  车位只剩使用功能

  天河北一位业主最近碰到麻烦,她想出售一个连车位购入的住宅单位,却发现车位是出售房子的“累赘”,看中房子的人几乎都不需要车位,不想为车位买贵几十万;单独放售车位,十几万元叫卖都没有人买。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二手房买家都是先买房子再视需要来买车位,很少指定购入带车位的单位。

  车位是流通较少的不动产,天河一个中介门店一年代理的车位转让只有两三单左右。市场人士表示,车位限购和限租令接连出台,车位价值已差不多剩下实用功能,甚至连车位向来抢手的中怡城市花园,一个车位从2009年年底以28万元放售以来,一直尚未出售成功。

  不过,一批在“限购令”颁布之前入市买车位的投资者是有所斩获的。一位在珠江新城星辰大厦购买了两个单位打通为办公室出租的投资者购入了五六个车位,每个车位的购入价为10多万元,后来他把几个车位放售,以每个26万元售给同栋大厦的不同业主,获利近一倍。

  根据规定,转让交易中的买家必须出示拥有同一小区物业的产权证明,故此非本小区的人士没可能购入小区车位。像天河的芳草园和帝景苑小区,车位充裕,甚至有20%的车位空置,但一路之隔的金海花园和华标广场却车位紧缺,不过这些楼盘的业主想买芳草园或帝景苑的车位也是行不通的。

  记者 李凤荷

方便与否成为车位价值的关键
方便与否成为车位价值的关键

  什么车位价格高?

  方便易停值钱

  以政府指导价来计算,目前车位投资回报非常低。天河北一个20万元的车位,每月租金400元,投资回报率为2.4%;珠江新城星汇园一个车位 38万元,若以400元月租出租,回报率为1.2%,即使是以1000元的超限价月租出租,回报率也不过是3%。

  地产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车位只剩下停放车辆的实际用途,车位方便停放成为左右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以芳草园为例,负一层靠近出口的车位价格20 多万元,负二层或位置不太好的车位约为10多万元,价格相差约10万元。

  哪些楼盘月保过千?

  多在天河CBD

  广州市政府对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小汽车室内月保收费为400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业主放租车位的开价都超过400 元。

  珠江新城星汇园车位月租1000元;爱丁堡大厦月租800元;珠江新城停车最便宜的是车位未出证的丽晶华庭,管理处把车位出租给业主的月保收费为400元。天河北车位充裕的芳草园月租为450元,停车较方便的车位开价五六百元;伊顿18车位月租金为1200元;中怡城市花园广场和中信公寓的月租为1000元。      记者 李凤荷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