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长安街追尾车祸肇事者可能面临七年以上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7:04   新京报 字号:

  ■ “长安街一家三口等绿灯遭追尾2死1伤”追踪

  【回放】

  5月9日,建外大街永安里,一辆菲亚特轿车等绿灯时,陈家驾驶的英菲尼迪轿车由北向南驶来,将菲亚特撞出,又与一辆大客相撞。之后,陈家弃车逃逸。菲亚特内两死一伤。当日,陈家被控制。(本报5月10日报道)

  本报讯 (记者王姝 通讯员祁奇)昨日,市交管局通报5月9日永安里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肇事的英菲尼迪轿车司机陈家涉及酒后驾车、超速、违反交通信号指示行驶、肇事逃逸等四项违法行为,负全部责任。目前,陈家已被刑拘。

  肇事时速超110公里

  据了解,陈家肇事后弃车逃逸 11小时后,在住所落网。交警曾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未构成酒驾。但是,昨日交管部门发布责任认定,确定其酒后驾车。交管部门解释,陈家承认事发前在酒吧饮酒。事发时其车内3人均供述陈家事发前饮酒。根据肇事方自述、目击人和知情人供述,交管部门确定其酒后驾车。

  交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监控录像,技术人员通过“图像跳帧实验”,认定“英菲尼迪”肇事时的行驶速度约110.6-121.7公里/小时。而该路段最高时速应为70公里,属超速。

  面临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事发时,被撞车辆在等绿灯;事发后,陈家弃车逃离。据此,交管部门认定,除酒驾、超速,还有违反交通信号指示行驶、肇事逃逸等行为。这四项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该事故的全部过错。

  该负责人表示,依据“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责任”的原则,认定陈家负全部责任。

  《刑法》规定,“交通肇事后逃逸或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陈家可能面临7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驾照将被吊销且终生禁驾。

  ■ 争议

  证人证言可否认定酒驾?

  逃逸11小时,导致无法通过“血液中酒精含量检测”确认肇事司机是否酒后驾车。交管部门根据当事人自述和证人证言,得出“酒驾”结论。法律界人士持不同观点。

  正方 有证据就应判定酒驾

  戎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昌松表示,当事人自述,尤其是对于自己不利的自述,例如肇事司机自认酒后驾车,足以作为直接证据,从而得出酒驾的结论。

  他说,目前的医学技术导致肇事逃逸后难以判定酒驾,对酒驾肇事司机无疑是不良暗示,“只要离开就不能追究酒驾责任”。基于此,警方的任何证据都应作为酒驾认定依据。

  反方 证人证言确定酒驾不合法

  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琳表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超20毫克,是法律对酒后驾车的唯一认定标准。即使有当事人自述和证言,也只能认定肇事司机曾饮酒,不能证明酒精含量超20毫克。

  他表示,现行法律对酒驾认定存在漏洞,导致类似事件频发,“比如周杰案”,但立法漏洞不能通过当事人自述、证人证言来“变通”。

  ■ 追访

  肇事司机又付 10万医药费

  昨日,死者陈伟宁的亲友说,车祸发生后,陈家的妻子垫付13万医药费。目前光陈伟宁之妻王辉的医药费达30多万,前几天面临无钱交费。经协商,陈家的亲属又垫付10万。“陈家亲属承诺积极赔付。”该亲友说。

  亲友表示,王辉的父母整日以泪洗面,幸存的女儿珍珍已被姑妈带到江西老家。据介绍,王辉已接受颈椎和腿部手术,还要接受至少两个手术。此外,亲友开设账号接受捐款,目前捐款已超19.5万。本报记者 陈博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