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对战"三龙一通" 一汽客车品牌整合利弊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一汽集团强,其在客车行业却不强,一汽客车高层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临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一汽客车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变革走出尴尬境地。

  据了解,2009年中国客车市场5米以上的客车销量在15万辆,客车生产企业有100多家,其中7~8家拥有60%的市场,市场新秀 “三龙一通”占据了半数江山。

  “三龙一通”,即厦门金龙、金旅客车、苏州金龙和宇通客车,是行业内对四大客车生产企业的统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四家客车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就达到56%。

  今年北京车展上,一汽集团品牌整合大幕已经拉开。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业务,一汽集团旗下各自主品牌业务板块都统一使用一汽品牌标识。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汽客车有四大品牌,品牌整合之后统一使用解放品牌标识,将弃用远征、华西和太湖品牌。”

  事实上,品牌整合并不能解决一汽客车未来市场竞争问题。姜立堂对记者表示,一汽客车对品牌营销、销售体系、产品品质和技术研发体系等进行调整,未来三年内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

  有业内人士对一汽客车品牌整合表示了担忧,“一汽客车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样是否会有危险?毕竟远征、太湖和华西都是有一定地域影响力的。”

  姜立堂解释说,“这是一个利益均衡问题,一汽是一块很好的牌子,是质量和品质的象征,使用解放品牌对一汽客车整体业务发展具有战略性作用,随着市场化竞争进程,客车也逐渐会解决属地方面的问题。”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