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汽欲收购众泰 北汽态度明朗众泰意未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10:2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在收购福汽集团下的福建戴姆勒、东南汽车两项收购谈判迟迟难以见到进展后,北汽集团又将目光转向了浙江的众泰汽车

  有消息称,北汽欲在上市前收购众泰汽车。记者随后向双方求证此事,双方对于谈判的内容与进展的说法则大相径庭。

  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北汽确有收购众泰汽车的打算,谈判已经进行至一半。

  众泰汽车的一位负责人则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被收购的打算,“只是在谈产品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急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北汽集团需要从外部收购一两家小企业扩充阵营。众泰等日子尚可的小企业并不急于被大集团“收编”。

  众泰犹豫

  “那是外界误传,我们和北汽集团并不是谈收购,现阶段我们没有被收购打算。”对于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北汽收购众泰一事,众泰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在电话中明确予以否认。

  不过,这位高管承认,近期众泰确实与北汽集团的人士在接触,“双方是在谈合作,不过还没到收购的地步,现在谈的主要是产品合作。我们在小型SUV领域有优势,与北汽集团的产品具有互补性。”

  位于浙江的众泰汽车算是汽车行业的“新兵”。2006年,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众泰控股集团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目前众泰汽车的产品以皮卡与小型SUV为主,在浙江永康、湖南湘潭和长沙三地有生产基地。

  和其他车坛小企业一样,众泰汽车也想在轿车领域有所突。2007年,众泰控股通过收购江南汽车70%股权,获得轿车生产资质。2008年,众泰从菲亚特买断派力奥、西耶那和Multipla等车型的平台技术和生产线,前不久北京车展上众泰推出朗系列轿车。

  真正使众泰汽车获得行业高度关注的是其推出纯电动汽车并率先量产。

  此外,众泰汽车也在积极谋划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轿车业务还是新能源汽车,众泰汽车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仅靠众泰控股自身资源难以支撑。

  日前新消息版本是众泰将旗下现有的小型SUV与轿车等业务的控股权出让,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如果众泰出售整车业务,一方面可以缓解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上市。

  虽然否认现阶段出售控股权的说法,不过在未来道路选择上,众泰汽车并不拒绝被大集团“收编”。“条件合适的时候,加入大集团也会是我们的考虑。”上述众泰汽车高管表示。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与众泰有接触的大集团不止北汽一家。“我们和上汽、广汽等集团也有接触。”言下之意,如果考虑被大集团收编,众泰的选择对象不止北汽一家。

  北汽态度明朗

  对于收购传闻,北汽方面的表态则要明朗得多。“我们是想收购众泰,谈判已经进行到一半了。”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在电话中明确表示。

  这位人士还确认,北汽是想控股收购。北汽集团乘用车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已经带队到众泰谈过多次。

  作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的“四小集团”之一,北汽被鼓励进行区域重组。而北汽集团“掌门人”在理顺北汽集团与旗下子公司的关系后,也一直积极谋划在国内外收购上有所斩获。

  北汽内部人士曾私下表示,对于“四小集团”的定位,北汽并不甘心,北汽之前一直与广汽集团、长安集团争夺国内汽车第四大集团的位置。

  去年,广汽并购长丰汽车,长安集团获得哈飞、昌河,北汽虽然在收购福建戴姆勒、东南汽车上非常积极,但资金实力雄厚的广汽同样有意收购东南汽车。连最有把握收购的福建戴姆勒,也迟迟未能敲定。

  除了总体规模上逊于其他大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北汽集团也处于落后于人的尴尬境地。目前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一汽、东风、长安都已有自主品牌推出,有的已经向年销10万辆迈进。

  因此,北汽在自主品牌方面追赶的心情十分迫切。根据规划,北汽自主品牌首款车型今年年底推出,明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计划达到10万辆。

  目前北汽正在以去年收购的萨博平台为基础,打造A0级和A0级别以上的车型,而众泰汽车的产品线主要以小型SUV与A00、A0级别的小轿车为主,正好与北汽集团的产品形成互补。

  收购众泰,不仅可以弥补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的短板,还可以完善北汽的生产布局。目前北汽的生产基地主要在北京,南方只有湖南株洲一个微车基地。如果将众泰收入囊中,北汽可获得湖南、浙江两个生产基地,将布局扩展至华东、华南地区。

  此外,上市前做大盘子也是北汽集团近期频频出手洽购小汽车企的原因。庞大的自主品牌规划同样为北汽带来较大资金压力,北汽也在积极准备上市。近期北汽集团方面表示,将放弃整体上市的计划,改为先以乘用车业务为主上市。

  目前北汽集团的乘用车业务中,除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两家合资企业之外,其他业务相对单薄,需要新生力量扩充阵营。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