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大众留给南方工厂的谜题 奥迪还是西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8:1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对于大众中国来说,2010年可谓春风得意、喜事连连:先是“南方战略”顺利起航,之后高尔夫G TI、途观TIG UAN接踵上市,接着DSG变速器又在大连投产……一系列密集的大手笔,显示出大众为了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竞争力的强硬姿态。不久前,一汽大众南方工厂厂址的最终确定也为大众“南方战略”的发展方向出了一道谜题,当前业内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西亚特,一是奥迪都将成为南方工厂待产品牌的热门候选。

  引入西亚特构建双品牌?

  据透露,一汽大众的南方工厂建成后,或将主要生产西亚特车型,该品牌旗下车型全面共享大众汽车的平台技术,从轿车到SU V都是如此,而有望最先国产的车型为ibiza伊比萨,属于A 0级车。大众之所以首先引进西亚特品牌旗下的这款小车,除了看好A 0级市场、欲扩大市场份额外,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旗下急需一款A 0级车型来丰富其产品线。

  一直以来,一汽大众与其同胞兄弟上海大众相比,在产品线上并不完整———上海大众拥有A 0级的PO L O、A级的朗逸、B级的领驭和SU V产品途观以及M PV途安,并且还有性价比更高的斯柯达品牌做支持。而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入门级车型为捷达、新宝来、速腾和新高尔夫等A级车,在A 0级小型车方面尚存市场空白,引进西亚特旗下A 0级车型ibiza伊比萨,将可以弥补一汽大众在A 0级车型上的缺失,提升细分市场的整体销量,另外可仿效上海大众和斯柯达,与西亚特一道构建双品牌,实现在市场份额上突破。据介绍,西亚特新款ibiza伊比萨与大众全新一代PO LO共享大众A 0级轿车平台--PQ 25。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在高端商业用户潜力较大的南方市场,引入一个全新的品牌,对于短期内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以及充分发挥新工厂产能,都不是明智的做法,而以中高端产品切入则效果更佳,因此,奥迪成为另外一个热门候选品牌。从目前获得信息来看,西亚特的引入时间最可能是在南方工厂大规模量产之后,有消息称可能在2015年左右。

  奥迪南下意义重大

  根据大众的南方战略愿景———“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占有率水平。”因而如果在南方工厂投产奥迪,将是大众扭转南方市场格局的一个重要筹码。

  目前的市场现状是,华南市场对于年轻汽车品牌的接受度偏高,在北方市场深入人心的官车形象奥迪难以被华南市场的高端客户认同。然而从奥迪的个性化车型中可以发现,诸如像Q 7、TT在广深莞等城市的销量可观,而在Q 5国产后,奥迪在对产品形象年轻化的改造中又前进了一步。业内人士指出,奥迪如果在南方投产,将拥有成本优势、本土品牌认同度,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奥迪在国内市场领先对手的优势,也有可能引发国内豪车消费格局的转变。

  今年前4个月,奥迪中国销量同比增长了72.6%,中国因此超越德国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2010年,奥迪在华销量目标为22万辆,这比奥迪之前的销售计划提前了5年。

  南都记者 魏启扬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