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补贴月底出台 车企谨慎观望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9:3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还没有最终确定,各部门还在协商。” 5月21日,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键告诉新浪汽车

  最终细则须以官方发布为准

  5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提出 “全面推广节能汽车,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此通知一出,坊间关于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政策的各种消息纷至沓来。

  近日,有消息称,政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对此,参与政策制定的甄子键称,“在政策公布之前任何消息都是虚假的,现在流传的各种消息不可靠,必须以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的文件为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炳炎也表示,中汽协牵头由汽车行业排名前十的车企成立了新能源汽车联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面临诸多问题,有关部门还未发布补贴细则,现在只是各种传闻。

  谁将是最大受益者?

  倘若传闻属实,最高补贴6万元的力度够不够?对新能源车的推广有多大促进作用?谁是最大受益者?

  陈炳炎告诉新浪汽车,如果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只能补到5~6万元,这个力度并不够。纯电动车的成本还非常高,一款车的出厂价至少得十几万,只补五六万元还不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价格持平?如果价格高出传统汽车,消费者能接受既贵又不成熟的新能源车吗?

  另外,新能源车的推广还需相应的充电、维修等配套设施建设,现在还只能在部分地区试运行,没有健全的配套设施,新能源有了补贴也难以大面积推广。

  “如果真的最高能补贴6万元,对长城来说真是喜出望外,出乎意料,这样纯电动车将很有竞争力。不过6万元的补贴政策力度太大,企业肯定会一哄而上,因为现在新能源的电池和电机电控技术是全球资源共享,把这些动力系统拿过来,只需在原有的车型上做改进,技术并不复杂。” 长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商务部部长商玉贵告诉新浪汽车

  从目前透露的细节来看,此次国家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方案,对技术最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的支持力度并不大,而这恰恰是跨国品牌目前主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相比较而言,很多自主品牌所主推的纯电动车车型受惠程度较大。

  “本田目前最成熟的新能源技术是油电混合,纯电动车还没有推向市场。”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对混合动力车可能只有3000元的补贴额度颇感意外。

  众车企仍谨慎观望

  对于即将出台的补贴政策,众车企反应如何?是否会加快新能源车推出的进度?

  广汽本田相关人士表示,补贴政策的出台对新能源车的产业化肯定是一大促进,但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划,不会因为政策就突然改变进度。再说新能源车除成本外,还有用车维修、配套设施等诸多环节的问题,虽然现在是热点,但短期内也难成市场主流。

  北京现代销售公司品牌战略科高级经理许贞花表示,现在还没有官方渠道出台补贴政策,也还没有接到企业高层对这一政策的应对措施。

  奇瑞汽车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浪汽车,因为目前流传的补贴细则并不是很细,具体对哪些车型补多少还不明确,希望补贴细则正式出台后再看。每款车的价格不一样,补贴标准也应该会有很大的差异。商玉贵认为,对现在坊间流传的各种消息长城抱谨慎观望态度,毕竟不是官方说法。国家发展新能源车应该一步一步做,首先应做好配套设施等基础工作。在财政补贴上,不能只补给消费者,还应该给研发和生产厂家一些补贴。除此之外,还应尽快制定完善的行业技术、安全标准。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