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私有化骏威 广本成最大受益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7: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继整体上市方案通过港交所聆讯后,5月19日,广汽正式提出私有化骏威汽车方案,表明其以介绍形式在H股整体上市计 划再进一步。目前,广汽提出的每股骏威汽车股份交换0.378610广汽H股对价方案,仍待骏威股东大会通过。

  以介绍形式上市是 一种不常见的上市方式,广汽之所以采取如此繁琐的交易方式,最大目的可能在于理顺广汽本田管理架构。

  方案公布骏威大跌24%

  骏 威汽车4月29日开始停牌,并在广交所就以介绍形式整体上市接受聆讯;5月19日,广汽正式提出了私有化骏威汽车的具体对价方案。其中最核心是以每股骏威 汽车股份交换0.378610广汽H股。

  广汽公告称,基于独立估值师估算,2010年5月19日,广汽换股前H股的理论价值为每 股1 .94-12.71元(相当于每股13.62-14.49港元)。按该理论估值范围及上述换股比例计算,这次私有化要约的每股骏威股票的理论对价相 当于每股5.16-5.49港元。

  这一骏威股票理论对价区间的中点值每股5.32港元,相当于对骏威股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2010年4月28日)的除息收盘价4.49港元溢价18.5%,亦即对骏威股票于最后一个交易日前30及6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交易价分别溢价 27.9%及26.4%。

  不过,当日骏威汽车复牌后大跌24%,报收于3.41港元。由此看来,资本市场对此对价方案并不认同。 招商证券和凯基证券等机构分析师都认为,骏威对广汽的作价有点低,该方案并不具吸引力。

  按照程序,广汽私有化方案需经过骏威汽车 股东大会,必须有90%以上的股东同意私有化才可进行。目前仍不清楚骏威股价大跌会否影响广汽对价方案通过股东大会。

  介绍上市广本最受益

  在当前资本市场,介绍形式上市并不常见,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不涉及发行新股或出售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方式。 介绍上市虽然程序最快、成本最低,但是却不容易,因为必须有骏威汽车90%以上的股东同意私有化才可进行。

  广汽之所以选择如此繁琐的上市方式,与其欲解决多年遗留的广汽本田多层持股遗留问题有关。目前,广汽通过中隆投资持有骏威汽车37.9%的已发行股份,骏威再透过全资附属公司 广汽公司持有广汽本田50%的股份。

  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广汽本田资产架构过于复杂,影响公司决策效率。比如,广本2009年即实 现了满产满销,今年面对大好销售形势迟迟未能扩产,据信即与其有关。一旦广汽私有化骏威汽车后,将可以消除多层持股问题,缩短管理链条,可以直接参与广汽 本田管理决策,最终实现管理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广汽将能更多从广本发展中受益,野村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介绍上市后,骏威 汽车能为广汽的净利润贡献44%;但在现有架构下,只能贡献24%。

  目前来看,广汽私有化骏威的好处很快就能体现,据悉,本周, 广汽集团与本田汽车将宣布一项扩大产能的计划,在广汽直接管理下,广本有望获得更大支持,公司决策亦有望加快。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