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帝豪受追捧 冲破自主品牌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5:5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自主品牌能否突破品牌瓶颈,关键在于中高端车型的表现。作为吉利剑指中高端的首个系列车型帝豪EC7系,上市半年来,月销已突破5000辆,4月份销量达5216辆,成为中级车热销车型。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数据显示,帝豪作为一款新车上市仅半年时间,销量就突破五千辆,销量的增长幅度位居自主品牌中级车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帝豪尚处于品牌培育期,火爆的市场表现和产品推新能力实属罕见。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吉利推出的全球鹰、英伦、帝豪三个子品牌中最高端的一个,它的成功,意味着吉利的品牌上攻战略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自主品牌遭遇品牌瓶颈之痒

  自主品牌进入汽车行业初期,借助成本优势,都是依靠低价拼杀市场。从早期的夏利、自由舰,到如今的比亚迪F3,无不藉此站稳脚跟。这种以牺牲价格换取市场的低价战略,在前期的确让自主品牌很快占领了部分市场,但是这些市场基本上都是低端市场,这就造成了自主品牌被严重固化到低价低质,品牌形象难以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差,严重影响了自主品牌车企的可持续发展。

  吉利,同样遭遇了自主品牌的品牌之殇。进入汽车行业的那天,吉利汽车打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口号,凭借物美价廉的低价战略,很快占领了部分市场,但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吉利也就此形成低价、低端的品牌形象,成为制约吉利未来发展的桎梏,尽管吉利曾经尝试打造一个高于吉利的中高端品牌——上海华普,却因为缺乏足够的产品支撑力而举步维艰。

  为此,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都在探索提升品牌形象的新道路。

 

  实施多品牌战略打破瓶颈

  汽车历史上,日本品牌最初也是依靠低价战略抢占美国、欧洲等市场的,同样也经历了品牌瓶颈。当时,丰田为了提升品牌力,便在丰田品牌外,塑造了一个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并成功地以小博大,突破了本有品牌束缚,并借助高端品牌大大提升了丰田的品牌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通过对其他品牌成功运作经验的研究借鉴,并结合吉利本身的情况,吉利决定实施战略转型,并谋划培育多品牌发展的战略升级。

  于是,2007年吉利汽车提出了“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的理念。先是果断地停产销售情况不错的豪情、美日和优利欧三款吉利“老三样”低端车型,转而主打自由舰、金刚、远景三款“新三样”车型,尽管此举造成了吉利销量的下滑,但是从长远来讲,这一类似断尾的极端手法,对于吉利的品牌提升却具有很大的意义,也能一定程度上增加吉利品牌的溢价能力。

  随后,吉利规划并推出了三个子品牌:全球鹰、英伦、帝豪,三个品牌定位形成互补之势,稍有阶梯递进,其中帝豪是三个品牌中最为高端的一个。

  有实力,瓶颈就可以被打破

  “帝豪EC718长的大气,内部空间也大,好开还省油,而且各种零部件都是名牌,质量不错,我很满意。”消费者王先生非常满意帝豪的表现。

  同样对帝豪很满意的不仅仅是普通消费者。对于帝豪这款产品,业界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在岁末年初各类汽车评选活动中,EC7系接连获得中央电视台,新浪汽车、搜狐汽车、华西都市报、齐鲁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汽车类大奖:“最佳中级车、最佳自主品牌车、最具市场突破奖,年度自主品牌商务轿车……”等等,折冠无数。

  EC7系上市3个月后,销量即轻松过万,到了2010年,帝豪EC7系持续保持这种旺销局面,半年来,平均月销量近5000辆,成功晋级中级车热销车型。这样的成绩对与一款新上市的自主品牌来讲,已经实属不易。

  口碑与销量的双丰收,说明业界与消费者对帝豪EC7系的充分肯定,对吉利研发实力的肯定,同时,也显示出吉利多品牌战略对吉利品牌杀伤力的提升,对自我品牌瓶颈的突破。帝豪的成功,还显示出优质的自主品牌产品同样具备品牌上探潜质,这对于整个自主品牌来讲,也是莫大的鼓舞。

  据悉,帝豪的首款C级车规格的中高级车EC825和帝豪首款SUV车型EX7也将与年内上市,届时,不仅大大丰富帝豪的产品线,也将为自主品牌的上攻再添新丁。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