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缓解拥堵 收费站间歇性免费放行应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8:29   南方日报 字号:

  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成为目前治堵的一剂“良药”。

  新光快速路贯穿番禺区、海珠区和天河区,已成为上下班通行的主干道。随着广州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光快速收费站在上下班高峰期排长龙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不仅如此,新光快速路的上、下车流也对天河路、黄埔大道等路段的交通造成影响,使得岗顶、冼村等路口成为拥堵的“黑点”。但本月起,这一状况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原因则是,5月1日起,新光快速路一直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的措施。

  近期实施这一政策的还有北环高速路和广佛高速的部分路段,同样也收到了良好的治堵效果。但有消息称,今日起,这些路段将重新恢复以往的正常收费。这意味着上下班这些高峰路段的拥堵现象将再次出现。

  每年的节假日期间都令全省高速路“如临大敌”,今年省交通厅要求出现严重拥堵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后,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点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虽然车流量较日常增加了几倍,但各高速路却一直保持着畅通。

  无疑,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成为目前治堵的一剂“良药”,在城市道路交通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这一措施更有效地帮助了现有道路使用的最大化。在政府寻找治堵方法时,有必要考虑将此政策常态化。

  虽然这一措施的实施,难免会给高速公路带来一些经济“损失”,但笔者认为,与拥堵所造成的社会成本、经济成本和环保成本相比,这个损失显然不值一提。从另一方面来分析,高速公路本身也有原因,由于设计之初未充分考虑到车流量的快速发展,致使收费站建设本身就有缺陷,一些路段本身就成为拥堵的“元凶”。现在偶尔间歇性免费一下,也算是对社会的合理补偿。

  亚运会前夕,政府已在城市交通环境整治上投入巨资,为了进一步减缓交通与环境的压力,近日广州市也公布了亚运会期间车辆实施单双号出行。在众多车主在为盘活城市路政资源出让自身权利时,作为高速路的“主人”是否也应该考虑为城市交通的公共利益拿出点诚意?让间歇性免费放行政策成为“治堵”的常态。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