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敲定在港上市附属公司骏威汽车换股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如果顺利7月底H股将上市

  昨天,广汽敲定在港上市附属公司骏威汽车换股方案,这一换股方案是广汽希望以最经济和高效的“介绍上市”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一次关键战役,能否成事还要看骏威小股东脸色。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俊)昨天,广汽集团整体上市迈出重要一步。本报获悉,广汽敲定在港上市附属公司骏威汽车换股方案,骏威股东每股可换取0.378610股广汽H股,广汽拟在港发行三成股权。

  “私有化”骏威的方案是,按测算广汽H股的估值约在每股11.94~12.71元人民币,安排股东收取0.378610股广汽H股,也就是说每股骏威的价值为5.16~5.49港元。按中间价5.32港元计,相当于骏威30个交易日均价4.23港元溢价27.9%。

  据悉,这次“私有化”的代价预期不会涉及任何现金成分,成功实施“私有化”后,骏威在港上市地位就被撤销。如果这个安排没能获大部分骏威股东的批准,广汽将考虑改道申请IPO。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昨日说,广汽这次以“介绍方式”申请 H 股上市,换股价及定价合理和有吸引力,又表示有信心骏威股东将会顺利通过“私有化”方案。

  按照广汽的时间表,骏威将在6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就“私有化”投票,顺利的话在7月底 H 股就能上市。对于投资者忧虑广汽上市后就马上集资,张房有强调集资不是公司首要目标,目前也没有迫切的资金需求,广汽现时盈利能力强,即使不上市及融资,也能实现自然增长。

  广汽方案公布后,骏威股价昨日大跌24%,跌至3.41港元,这引发广汽价格是否吸引、能否得到持有骏威股权六成的小股东通过方案的争论。据悉,要“私有化”骏威要经过香港法院批准,广汽和一致行动人要回避投票。

  股价大跌市场看法不一

  对于股价大跌,张房有回应表示,骏威是处于港股水平较高时停牌,停牌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所以复牌后股价下跌属理性补跌,投资者趁机套现。

  对这个方案,分析师有不同看法。德意志银行报告称方案初步看来“合理”,而凯基证券则指,以在港上市的东风汽车目前估值的10倍市盈率估算,骏威私有化价格并不吸引,建议趁高减持。野村证券汽车业分析师侯延琨认为,骏威的合理股价约为3.8港元。

  广汽去年正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份额为5.8%,但是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占三成市场。据昨日公布,广汽的产能利用率在去年达到76.4%,计划今年把整车产能增加到101万辆。去年,广汽乘用车销售额约494亿元,录得除税前利润43亿元。(刘俊)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