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骏威汽车私有化方案出台 股票暴挫2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21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昨日,广汽集团公布了借壳骏威汽车在香港整体上市的方案及进程安排,但停牌近三周的骏威汽车复牌后并未迎来预想中的爆炒,反而遭到投资者的争相抛售,低开5.7%后一波接一波寻底,收市大跌24%,成为当日表现最差的红筹股。

  根据广汽集团提出的私有化建议,每股骏威汽车可换0.37561股广汽H股,价值即在5.16至5.49港元,按中位数计,较骏威汽车停牌前价格4.56港元有18.4%的溢价。广汽将于6月初派发协议安排文件,6月底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若顺利通过,广汽预计可望于7月底以介绍形式在香港实现整体上市。

  可是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追捧,骏威汽车昨日复牌后出现暴跌。对此,在香港与骏威汽车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认为,这是由于公司在市况较高的时候停牌,现时复牌出现理性补跌,部分投资者趁机套现。事实上,骏威汽车于今年4月29日停牌时,恒生指数还处于21000附近水平,而经过近3周的下跌,恒指已跌至19500点附近。

  但市场人士却认为,除了市况不佳导致投资者抛售该股外,私有化价格并不是太具吸引力,私有化方案能否通过将于6月底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成疑,也是投资者急于套现离场的重要原因。

  凯基证券指出,虽然按其财务顾问的估值,私有化价格对骏威有15%-22%溢价,但以其估值而言,广汽 2010 年市盈率达12.5-13.3 倍,远高于同类东风集团的10倍,假如以东风集团10倍市盈率作为广汽估值的指标,广汽每股只值10.93元人民币,以0.37861换股比例计算,骏威私有化价格只为4.14元人民币,并不吸引。

  张房有指出,广汽暂时无意提高私有化作价,他认为私有化骏威汽车作价合理,定价考虑了行业可比公司过去私有化溢价水平、骏威汽车今年股东收益及利润贡献以及广汽后续发展价值等因素,相信对投资者有吸引力,有信心能够通过私有化。

  国元证券指出,私有化若能成功,骏威汽车的股东将受益于广汽集团的大规模以及多样化的业务。而以介绍方式实现其H股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广汽集团,也将因此拓宽获得资本的渠道。

  据了解,因主要盈利资产来自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不具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广汽集团受会计制度制约一直未能成功在A股IPO,去年,公司斥资10亿收购了广汽长丰,终于为A股融资铺上了垫脚石,若此次借壳成功,广汽集团将拥有更大的融资平台。

  张房有表示,若私有化未能获骏威股东会通过,广汽仍然会在合适时间及合适地点寻求上市。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广汽本田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