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汽车零部件业二季度环比或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7: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在整车的带动下,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半年业绩继续向好。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行业整体业绩可能环比增长,不过由于生产成本上升而转嫁成本能力较弱,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整体业绩向好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截至5月18日,29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中已有16家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预喜。汽车零部件行业在一季度同比增长的基础上业绩继续向好。

  这13家公司中,预增的有10家,扭亏的有3家,增幅较大的公司有潍柴动力、宁波华翔、万丰奥威、银轮股份、特尔佳,其中潍柴动力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亿元-31.7亿元,同比增长110%-160%;宁波华翔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90%;银轮股份的预增幅度最高,为130%-180%。

  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业绩向好的重要原因是整车的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4月产销分别完成611.83万辆、616.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61%。中信证券研究员许英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零部件滞后整车1-2个月,上半年零部件的业绩已比较明朗。

  或超一季度

  分季度看,爱建证券研究员褚艳辉表示,“由于一季度存在春节因素,假期内生产受到影响,因此二季度整车和零部件的盈利可能会比一季度更好,至少差不多。”

  尽管上半年增长无忧,但是由于整车市场前高后低的走势渐趋明朗,市场对于整车和零部件未来的业绩依然存在担忧。中投顾问研究员黎雪荣表示,6月后汽车零部件或许将会面临考验。

  不过褚艳辉认为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即使出现产销矛盾,整车厂也不会那么快下调产能。而且汽车零部件的需求除了受整车需求的影响,还与售后市场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售后市场将稳定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零部件公司未来两年的盈利情况应当比整车更加稳定。从 2003-2005年和2006-2008年这两轮汽车行业周期看,零部件行业利润率波动都小于整车,而且行业产能扩张的压力也相对较小。

  毛利率受挤压

  风险因素并非不存在,近在眼前的是成本的上升。今年以来,钢铁、铜、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的攀升直接挤压了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空间。褚艳辉表示,零部件对整车厂的议价能力较弱,二季度毛利率提高的可能性不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为21.3%。

  黎雪荣认为,要解决成本上升的问题,零部件企业要增强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努力扩大产品出口。一些出口竞争优势较强的企业、国内进口替代潜力大的企业以及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核心零部件企业日子相对更好过。

  分析人士比较看好行驶系统、车身附件等零部件子行业,如西仪股份、襄阳轴承、兴民钢圈;一些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和引进的公司也值得期待,如万向钱潮、天润曲轴、潍柴动力等。对于出口受到限制的公司则需要谨慎,如欧委会5月11日公布对我国铝合金轮毂反倾销初裁结果,对我所有产品统一征收20.6%的反倾销税。

  依据万丰奥威公告,2010年1-4月,公司在欧盟实现销售 7356.13万元,原计划2010年在欧盟实现销售3.08亿元,受此反倾销初裁结果影响,预计全年在欧盟销售下降40%左右。公司将通过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以及日本、美国等欧盟之外其他国际市场的拓展以弥补欧洲市场的下滑。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