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华系车的高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付辉

  有竞争才会有体验。

  12年前,当约瑟夫·派因二世与与詹姆斯·吉尔摩以发表“体验式经济时代”来临时,这种说法是一种新生事物。对中国汽车而言,这样的时代显得更加遥远,彼时中国汽车的销售价格尚处于管制阶段。在这种说法已经逐渐在欧美世界成为潮流时,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管制才在 2001年刚刚放开。所以,那些在现代汽车商业历史上极具标志性的营销活动中国是看客。

  在中国汽车在逐渐走向市场的过程中,伯德·施密特那本叫做《体验式营销》的书才被引进中国。至此,所谓体验式营销方才在象牙塔内被传播。这一概念才成为中国的显性话题。当然,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这种营销方式也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当这一理论被付诸实践的时候,中国凭借汽车产量与销量成为世界第一市场。

  现在,体验式营销正得到诸多整车制造商的演绎,整车制造商以各种方式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程度决定了这种营销方式实践的广度。毕竟,从严格意义的市场角度,消费者才是消费市场最终的决定性力量。

  在中国汽车市场,体验式营销包含了诸多的营销手法,比较常见的如试乘、试驾、汽车赛事等。这些手法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买方市场的积极性,使得卖方的产品能最大程度的与消费者接触,并获得最终订单。在伯德的书中,这个过程涵盖了消费者的感官、情感、思考、行动、关联五个方面。可以看出,这是以产品为基础,以消费者为出发点的销售方式。

  近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发起了征服五大洲的活动,它是体验式营销的新标志。一方面,这家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以累计行程超过5万公里的过程来宣导其两款中级车,在这一过程检验其产品品质。一方面,他们的操作跨出了中国市场,在更宏大的空间中来宣扬其品牌。这在以华系车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中尚属首次。

  以最快、最灵活的方式打动消费者是营销的最佳结果。在中国市场,这显得尤为紧迫。因为这是一个规则与潜规则并存的市场。对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而言,它还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增加其品牌的影响力,唯其如此才能增强其品牌的溢价能力,这需要更大范围内消费者的参与。这决定了整车制造商在营销方式上的选择必须尽可能的有号召力。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这一次活动涵盖了这些必须的要素。它可以在营销市场上以更具吸引力的方式展开营销攻势。

  在世界汽车的范围内,大多数类似的营销,基本由跨国汽车制造商包办。被经常提及的是雪铁龙汽车的中国之行。1930年代初,驾驶雪铁龙品牌汽车的车队由巴黎出发辗转来到北京,这次的东方之旅引发了整个汽车业界的关注。此后,这种全球范围内的活动被雪铁龙完好的继承了下来。在营销上,这一活动挖掘出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的探险精神,并被植入到其品牌之中。

  古云:“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在华系车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重要一极之际,如何实现其“质”的突破已经成为诸多整车制造商必须破解的难题。这首先需要在营销环节有更大的突破。类似风神的这种操作应该越来越多。即便是跨国汽车制造商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日前,现代汽车在北美等市场取得了销量上的猛增,但有关其品牌含金量是否与销量递增成正比的话题再被提起。诚然,品牌的塑造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

  诸多品牌的沉浮奋斗的历程说明,唯有以消费者为中心,品牌才可能有持续的竞争力。于华系车而言,这是其最快接近市场的方式。风神在其推出第一款车的时候便在中国范围内采用此一模式,常被称道的是其曾经的“我是车王”挑战赛。其销量已经说明了这种方式的效用。而这也是华系车与跨国制造商竞技的必备武器。

  细数中国汽车近10年的营销可以发现,华系车理应处于其体验的高峰阶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