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王政专栏专题 >正文

汽车·物联网·新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0:4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  政

  汽车、物联网、新媒体,听起来绝对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三件事。但是,当上下班途中被堵在路上的时候,你有没有产生过让三者结合起来的想法?

  比如,你的爱车可以与交通指挥系统实时连接,与路上的其它车辆互相交流路况,然后,自主选择最佳行驶路线,避开拥堵路段,甚至可以自动驾驶……

  又如,你的爱车可以像手机一样成为移动互联终端,全时在线的网络无时无刻围绕在你的周围,让你在途中可以方便地浏览新闻、召开视频会议、收发邮件、登陆社区聊天,甚至“摘”菜……

  世博会上汽通用汽车馆里,每天循环上映的一段名为《2030,行!》的动感大片,畅想的就是20年后这样的一幅城市交通场景。

  不要以为这只是个遥远的梦。4月23日北京车展新闻日上,上汽集团与中国联通联合发布的“全时在线中级轿车”荣威350,已经让上述设想部分变成了现实。

  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志鑫介绍说,置身荣威350车内,点触“inkaNET 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人车瞬即接入到互联网世界,从资讯娱乐个性定制到实时资讯检索,从实时路况在线导航到一键式信息服务,从全球车友社群到车载互联通讯……借助3G网络和后台强大的云计算功能,荣威350不仅提高了出行效率,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更让完美的交通工具进化为完美的沟通伴侣。

  其实,为了构建智能交通系统,让汽车与网络连接起来的想法早已有之。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丰田的G—BOOK、通用的“安吉星”、日产的“星翼”等系统都可以提供实时路况导航、预订酒店餐饮以及各种个性化资讯服务。

  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搭载上述系统的车辆,在销售过程中被顾客问及的次数极高,显示其对销售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在车主购买之后使用的频率却不高。究其原因,尚不能归罪于数据传输费用等昂贵的使用成本。毕竟,为扩大影响力,上述系统目前都是一年或两年免费使用。

  问题恐怕出在应用服务和商业模式上。上述系统由于只能提供车辆与后台支持系统间的双向信息交流,无法实现车与车的互联,制约了信息交流的自由度和多样性,影响了用户的感受。此外,虽然用户暂时可免费使用上述系统,但搭载系统的车辆一般要增加2万元左右成本,未来使用终究也要付费。如何降低用户的购买和使用门槛,恐怕是摆在汽车企业面前的另一大难题。

  荣威350“inkaNET 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为破解上述难题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据调查,在中国许多大城市,人们每天仅上下班平均花在车上的时间就达84分钟。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指出,车载信息服务供应商在未来的潜在获利将超越软件与硬件收益,成为整体车载信息服务产业链中潜在获利最大的一环。既然,汽车的普及成就了交通台的火爆,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汽车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完全有可能改变目前新媒体的竞争格局。如果,能形成像3G、闪联那样统一的行业标准,没准会催生出像腾讯、分众传媒那样的网络巨擘和创业神话,届时,上述硬件和服务没准也会成为新车的标准配置免费提供呢!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