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助力 东风“巨无霸”计划得陇望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09:53   华夏时报 字号:

  2012年在玛雅预言及电影中被描述成世界末日,而在东风日产看来,则是整装待发的开始。5月8日,这个在中国人看来颇为吉利的日子,广州花都汽车城内,在近百家媒体的簇拥下,5位模特手捧着象征五行的五色土倒入沙盘后,22位广东省委、广州市委以及东风日产的相关领导默契地围成一圈,象征性地将土填进沙盘,共同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工厂奠基。

  为了抢拍这一时刻,场面一度变得拥挤不堪,由于场外仍然是尚未开发的土地,未干的泥水让现场一位摄影记者满腿泥泞。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新工厂将被打造成东风日产的“梦工厂”,它不仅是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未来将按照最环保、最高技术标准、最高效率来整体规划新工厂。

  据悉,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第二工厂设计产能24万辆,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第二工厂毗邻现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东风日产的产能将可能增至100万辆。

  “我们期待在不长时间里,能够做到100万辆的规模。”任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同时认为,大众入驻华南利大于弊,未来东风日产也将提出华东战略。

  收成不错

  任勇笑言,去年是东风日产领奖到手软的一年,去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初定38.8万辆,随后调高至46万辆,但年终实际销量达到52万辆。

  任勇表示,目前东风日产的产能是46万辆。“设计产能并不是实际产能,如果采用弹性的作业方式,可以让产能进一步得到提升。”据悉,标准的产能计算方式是,每班8个小时,每天两班,每年245个工作日,节拍是1.4分钟。但通过作业体制的调整,可以让实际生产能力超过标准产能。

  东风日产的做法是,在生产节拍方面尽量缩短造车时间,以往两条生产线都是1.8分钟生产一辆车,后来先从一线(注:生产线编号)开始调整,经过3次周密计算,目前东风日产制造一辆车比原来减少了24秒,二线缩短了27秒;在作业体制方面,从传统的两班作业改成三班两倒,实现了人停但工厂生产设备不停。三班两倒的每班作业时间是10.5个小时。

  但即便如此,产能受限始终让东风日产捉襟见肘。

  此前,本报记者在参加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年会时注意到一个现象,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经销商口中提到的频率最高的词就是“要车”。

  去年,日产汽车2009年度在华售出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共75.6万辆,同比增长39%,跃居在华日本汽车厂商销售排行榜榜首。同期丰田在华销量累计为70.9万辆,同比增长21%。2009年本田汽车在华销量为57.6万辆,同比增长22.5%。除了销量外,丰田和本田的整体销量增速均落后于日产汽车。这也是日产在华销量首次超越丰田和本田,作为日产在华最为倚重的合作伙伴,东风日产接近日产在华销量的70%。

  这种势头仍在持续,今年一季度,日产在华的合资公司共销售16.49万辆,超过本田的16.44万辆,虽低于丰田的20.51万辆,但东风日产累计销量达到162634辆,实现了高达69.7%的同比增长,依旧高于丰田在华39%的增幅(本田未明确公布一季度整体涨幅)。这让任勇有了更足的底气完成年初设定的60万目标。在此次专访中,任勇明确提出东风日产今年目标已上调至62万辆。

  觊觎华东

  此前,大众确定赴广东佛山设厂的消息已传至街头巷尾,东风日产在此时公布第二工厂奠基消息,颇为耐人寻味。“这一点不让人吃惊,东风日产在营销方面向来很在行,赶在大众入驻华南前表明自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对此,任勇予以了反驳,他认为大众在华南设厂将形成波特《竞争论》提到的“波特效益”,这一点在丰田进驻广州时,就得到了体现,产业集聚带来的好处,除了物流成本、零部件供应配套、周边商业的配套以外,还可以相互刺激,因此大众的进驻利大于弊。

  据任勇分析,“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大众现在还是老大,它的南下,对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刺激。现在我们在华南市场占有率大概是17%,远远高于全国的水平。大众现在大概是排第四五位,所以它提华南战略也是理所应当。其实我们也在寻找自身的洼地,比如华东地区,我们未来也会提出华东战略。”

  在任勇看来,未来实施华东战略的前提是让东风日产迅速壮大,2012年能够达到100万辆的生产规模,但在实际操作上仍有难度。

  目前,东风日产共有两大工厂,其一是广州花都“一厂”,现产能为36万辆,生产东风日产旗下奇骏、逍客、轩逸、骐达、颐达、骊威、玛驰等车型,另一个是位于湖北襄樊的生产基地,产能约为10万辆,以生产天籁为主。两大工厂合计产能为46万辆。新厂拟定的24万辆产能,则可以制造“一厂”和襄樊的全部车型。

  事实上,即便加上2012年落成的新厂,东风日产的设计产能不过70万辆,实际产能必须提高40%才能达到100万辆的目标。为此,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对本报表示,新厂中特意留出了预留地,可根据未来的市场需求,随时作出补充调整。

  据悉,目前东风日产内部正在磋商将奇骏及逍客转入郑州日产代工,届时东风日产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轿车制造流程中。任勇表示,此事仍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代工有望于下半年完成。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