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东风日产

轩逸

粤车市首季上牌量劲增三成 位全国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9:29   南方日报 字号:

  虽然车市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旺势,但对于胃口明显变大的的经销商们,仍然感觉有些意犹未尽。春节后,经销商及时地补给货源,彻底改变了持续大半年车市供不应求的局面。但不断高企的库存压力和持续走低的车市价格,令经销商感到格外的“揪心”,甚至有经销商认为车市“拐点”即将出现。

  与这些经销商“悲观”的情绪相比,记者刚获悉的全省最新上牌数据却格外乐观。一季度,广东省上牌量新增国产乘用车184923辆,上牌量位居全国第三名,车市呈现出三成以上的同比大幅增长,车市“前景”仍然令人鼓舞。

  广东一季度增长稳定

  数据显示,广东省一季度一直表现稳定,上牌总量202164辆,其中,国产乘用车上牌量184923辆,进口乘用车上牌量17241辆。相比去年同期,国产乘用车净增上牌量46634辆,同比增长33.72%,呈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

  在全国上牌量排名中,广东省也表现出色,与新兴市场相比,老市场特有的“成熟感”令其上牌量排位比较稳定。一季度,广东省上牌量位居全国第三名,江苏和山东分别以19.32万辆和19.15万辆的上牌量超过了广东,成为一季度的上牌量冠、季军。而闯入“十强”的省市还分别有浙江、北京、河北、四川、河南、辽宁、湖南和陕西。同时,在上牌量前十大城市排名中,广东省成功占据了两席。广州与深圳分别以42489辆和40558辆的上牌量,名列第五位和第七位。

  二三线市场仍被看好

  从全省范围看,除了潮州在一季度上牌量出现小幅下滑外,其余城市均呈现出相同的同比增长趋势。广州市在3月份再次以14380辆的上牌量,保住了月度冠军,以“三连冠”毫无悬念地荣登一季度上牌量榜首,深圳次之。但从增长趋势看,深圳则在一季度显示出强大的“后劲”。相比去年同期,深圳以同比65.62%的高增速领跑于全省车市,成为最具活力的潜在市场。

  在新车上牌量上,市场的梯队现象日渐明显。第一梯队的广州、深圳市场与第二梯队的佛山、东莞市场拉大了距离,而第二梯队又与新兴的中山、惠州、汕头、江门、珠海等市场的上牌量差距明显。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兴市场与老市场的市场表现也发生了变化。新兴市场增长势头有所放缓,而老市场却呈现出快速的增长。其中,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调整被认为导致新兴市场增幅下滑的主要“元凶”。另外,金融危机后老市场的经济复苏,也一定程度带动了车市的兴旺。

  即便新兴市场表现平平,但它们蕴含的巨大潜能仍被大多数车厂看好。记者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今年已有多家车厂将网络发展目标继续锁定为“网络的下沉”,希望通过建立便捷的服务网点,为将来的市场竞争提前布局。目前,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比亚迪、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分网销售模式,在扩张网络规模上也的确突飞猛进。

  ■亮点

  自主品牌抢得先机:市场份额从14.54%升至18.53%

  一季度,上牌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分别为: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上海通用、广汽丰田、比亚迪汽车、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本田和上海大众。与去年同期相比,车企排位变化不大,广东省仍然是日系车的“主场”。但对比各派系车型的市场格局则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以去年、今年一季度上牌量的前20车企进行比较发现,虽然前20车企的上牌量各自仍然占总量的90%,但各派系车型的市场份额却发生变化。其中,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明显下滑,从去年的48.79%下降至今年的43.63%;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从去年的14.54%上升至今年的18.53%。

  记者从车市了解到,自主品牌市场变化原因之一,得益于价格与库存的帮助。由于去年12月份销量“大热”,许多日系畅销车型均出现了大面积“断货”,从元旦开始,经销商纷纷进行了车型的调整价格。其中TIDDA取消了5000元的价格优惠;锋范、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优惠被压缩至3000元礼包;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则从8000元优惠缩减为3000元优惠。而此时,自主品牌则在价格和库存上保持了较大的优势。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优惠过万元,F6优惠则达2万元;奇瑞全系打出了5%的购置税优惠。加上现货供应,一季度自主品牌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另外,3月份,上海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及上海大众等欧美车企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不等提升。其中,上海通用的表现最为突出,凭借摘得全国销量冠军的势头,在广东的市场份额也突破了“7”的关口,达到7.05%。虽然一季度在北美市场爆发的日系车“召回门”事件,并没有动摇日系品牌在广东市场的信任基础,但销量多少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而欧美品牌却从中获利不少。上海大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引起广泛关注,甚至有客户愿意加价4万元提走展示车。某上海大众4S店负责人坦言,除产品本身魅力外,“召回门”也引起不少消费者对德系车的关注。

  东风日产表现抢眼:

  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夺单车型冠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居中高级车冠军

  一季度前十位畅销车型仍然由日系品牌占据,只有比亚迪F3能够跻身“前十强”,而在全国单车型销量中位居前茅的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夏利(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福克斯等车型却在广东市场一直无缘“前十”。一季度,上牌量“前十”排名依次为,卡罗拉、轩逸、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锋范、比亚迪、花冠(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除了比亚迪F3外,上牌量进入前20名的非日系车型还有伊兰特-悦动、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捷达。

  3月份,东风日产两款车型均获得了重大突破。轩逸夺得单车型上牌量冠军,将一直稳居榜首的卡罗拉拉下“神坛”;同时,天籁上牌量也在本月超过凯美瑞和新雅阁,首次获得中高级轿车上牌量月冠军,这对于已在车企上牌量冠军宝座上保持一年多稳定纪录的东风日产,具有非同寻常的提振意义。而记者在“五一”期间的车市调查中,也多方面了解到东风日产经销商有着不俗的表现,各店“五一”日增订单2030辆。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