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应股东质疑 王传福自剖比亚迪(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7:13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2009年汽车行业增长48%,总销量1362万台,预计2010年总销量1500-1600万台。今年1、2月份都不错,3月势头比去年年底有所减弱,但全年20%的增长不会有太大问题。

  比亚迪2010年总销量力争做到80万台。对我们来说,销量的挑战远比产量的挑战小。2010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问题。新建的长沙新厂和西安二厂都要等到2011年才能贡献产能。2010年,比亚迪还是需要挖掘现有的西安和深圳坪山工厂的潜力。

  今年计划推出很多新车型。M6是毛利很高的一款车,本来计划去年年底推出,因为和坪山F0、F6的产能冲突,不得不推迟到今年3、4月份。M6是给比亚迪品牌加分的一款车,不管外观、内饰都很漂亮,在中国MPV市场上,和现有车型如通用GL8等能有一拼。M6的成本不高,和F6差不多,价格可以卖到15万元,毛利在5万元左右。希望在今年尽快推出。

  6月会推出L3,比G3还要高一点,准备放在A2网销售。该网目前只卖F0和F3R。如果把L3给它,该网会将和A1网一样有非常稳定回报。L3的造型比G3漂亮,显得很宽,内饰富有动感,结合了比亚迪在手机零部件领域的经验。相信月销量会达到上万台。

  8月会推出S6,比亚迪第一款SUV,造型也很漂亮。还会推出6系的一款车,叫I6,建立比亚迪的A4网。比亚迪未来有A1、A2、A3、A4四个网平行运作。A4主要卖I6和M6。这两款车毛利率都很高,会给A4网带来很大盈利。这样比亚迪就会有四条健康、有稳定利润来源的销售渠道。

  目前,比亚迪全国的销售渠道已经达到1000家店,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甚至很多合资品牌。

  比亚迪股东:比亚迪为什么要把经销商分网销售?

  王传福:像比亚迪这样的品牌,号召力还是不如一些大品牌。我们要实现销量目标,就必须增加销售网络,只有增加网络才能提升销量,而增加网络是很困难的。比如,在深圳A1网有5个店,你要把它扩成10个店,现有经销商肯定不干,肯定跟你急。我们的做法就是把F3改一下,看得见的地方都不一样,看不见的地方都一样,变成G3或L3了,用A2或A3网销售,这样我们就可以很轻易地扩大网络,因为车型不一样,大家相安无事。这样,我们的店数就很轻松地从200家扩到1000家。

  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你要有足够强的开发能力。可能有人说F3和G3会有相互竞争,其实中级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达(起亚)等合资品牌,我们通过渠道来分化合资品牌的影响力。我们通过增加车型数量扩充网络,通过扩充网络实现我们“两个第一”的目标。

  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的开发能力很强,别的公司想做也做不出来。一款车的开发涉及很多技术,包括各种各样的模具和试验。我们未来在中国会有A1—A4四个网,每个网都有自己的标准车型和盈利的重量级车型,比如A1网的F3、F6,A2网的F0、L3,A3网的G3,A4网的M6、I6。我们这种策略别人也想学,但是谈何容易,战略很好定,执行起来就不容易了。

  去年公安部统计比亚迪汽车上牌量是30多万,而公司公布销量是45万,差额是否是经销商库存?如果今年再开400家店,一旦汽车市场下滑,经销商是否会清仓减价销售?

  一般比亚迪单店的库存在30-45天,这对终端的汽车库存来说是正常的。每个渠道必须要有很好的利润支撑产品。只要产品好,价格和促销力度很容易调整,比如当发现某个网销售有困难,很容易,让这个车型让点盈利,比如发现A3网卖G3有困难,就让G3让点盈利,让F3背一点,A3网不就活了吗?这种调整很容易。虽然G3少赚了,但F3多赚了,公司整体赚的是一样的。

  因此我们有很多战略去应对。我们现在还欠渠道2万台车,其中F0欠7000-8000台,F3欠1万台。我们已经预收了2万台以上。我们的产能还是受限。

  国家从军事角度一直没公开上牌量。很多人问中国为什么不开放?我估计就是因为军事。销售量和上牌量的差距主要在渠道。如果销售淡一点,渠道就会降一点。像我们去年年底渠道里都没了。比如3、4月份是旺季,9-12月是淡季,我们淡季就把货铺满,旺季好销,如果发现库存太多了,就做点促销计划,一台车降3000元,库存一下子就出去了。这些市场手段我们用了很多年了。

  当然,让经销商太高兴也不好,还是让他们有压力睡不着觉比较好,这样才有动力卖;当然,把他们逼疯了也不行,要有张有驰。所有这些,首先产品要好,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产品不好,出了问题,谁都不敢卖了。质量好、外形好、适销对路的东西不用怕,可以用价格来调整,有紧有松。

  比亚迪有三大梦想:储能电站、电动车和太阳能计划

  2009年,公司以6000万元收购美的湖南客车厂,开拓客车及电动巴士产品线。电动汽车2010年3月29号开始在深圳向个人销售,有20家店开始接受私人订购。相信3月底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助政策会下发,即使不下发比亚迪也会开始卖。

  比亚迪对这款车很有信心。我个人每天上班开的就是这款车,我个人很满意。对一个城市上班族来说,这款车带领我们进入了电动车时代:在60公里半径以内,它完全是电动车,加速性能很好,能耗很低,百公里耗电16度多一点,没有污染。

  这款车首先进入的城市是深圳,预计今年销售2000台。比亚迪准备了2000台的产能,能卖多少还不知道。我们估计国家每台车会补助5-6万。财政部主导的补助政策,原来说春节前公布,现在推迟到3月底,但谁也说不准。

  4月份开始销售E6,纯电动车,是为城市出租车打造的,也适合政府公务车和一些环保人士、社会知名人士需要。E6的车体比较大,因为车小了就没办法坐了。很多人认为电动车要小,但中国人的观念不一样。E6在下半年的9月份或第四季度正式销往美国,明年2季度开始销到欧洲,我们希望以这款车作为敲门砖打开欧美市场。

  2009年,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加大了开发力度,开发电动车电池和储能电站电池,先后建成了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当然,这些电池大量销售是要在未来几年。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两个领域,特别是在储能电站领域,做到全球领先。

  南方电网最近在深圳建立一座10兆瓦的储能电站。国家电网准备在张北建立一个10兆瓦的储能电站项目,在4月份招标,比亚迪作为惟一的候选者应该能拿得下来。

  未来50年,化石能源会变得非常有限,核电使用的铀也很稀少,因此,未来支持全球持续发展的只能是太阳能。风电、水电也是由于太阳能的作用。太阳能是用之不尽的,每个小时到达地球的太阳能足够人类使用一年。太阳能,已经在商洛开始生产调试,未来一年会把工艺调通。

  太阳能变成电的技术是很成熟的,已经很多年了,目前惟一的问题是用不起。目前只有欧洲的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启动了这一市场。日本市场虽然也启动了,但别人进不去。美国市场今年刚刚启动。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正在萌芽。相信未来几年国家会制定相关的政策。这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作为企业家来说,我们有义务把一个人类用不起的技术低成本化。现在1度电的发电成本是1-1.5元,比亚迪的目标是把它降到1度电0.3元,和煤电的成本一样。这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当初在锂电池领域,日本人的锂电池价格是十几美元,我们把它干到3美元甚至2美元,仍然有50%的毛利。

  我们有信心把太阳能电池从1元多降到0.6元甚至0.3元,实现人类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把比亚迪最强项的垂直整合能力、技术研发能力、材料、电池集于一身,进行大量研发,开发出一种“比亚迪法”,从矿石到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模组、太阳能电站,做整套产业链的整合。这既需要资金、技术,也需要企业家的智慧。

  比亚迪有义务、有能力、有信心在这个领域突破。比亚迪未来3-5年会把这个梦想实现。比亚迪有三大梦想:储能电站、电动车和太阳能计划。目前,试验和调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当然,给公司带来利润要到明后年。

  比亚迪股东:太阳能计划现在卡在哪里?

  王传福:现在正在进行之中,没有被什么卡住。这个项目很大,我们已经把实验室程序走完了,现在在从实验室走到量产阶段。这里面,有大量设备是由比亚迪自制的,有很多工艺在量产时需要做调整。我们今年年底可以完成整套工艺所有的联调,中间我们也会做一些太阳能产品出来。

  欧洲7月份会有补助出台,因此7月份之前有大量订单涌出来,我们现在也接了一些欧洲的订单。但我们更长远的计划在于把整套工艺调通。目前我们的投资并不算大。我们的想法是,第一期投入还是稍小一点,等到今年年底调通之后,再决定下一步的大规模投资。

  薄膜太阳能等技术不断出现突破,比亚迪的多晶硅路线是否能保证低成本?

  我们认为通过“比亚迪法”走多晶硅路线的成本是最低的,而且品质度是最高的。薄膜太阳能的寿命、耐久性是有争议的。多晶硅太阳能的效率是稳定的,用过一年和用过25年是一样的,只要把多晶硅的成本降下来,工艺是没有问题的,是全球公认最稳定的。关键是能不能把多晶硅的成本从35美金干到15美金,再把产业链进行整合。

  以前是不同的企业抱着产业链中的不同段,享受着高毛利,现在我们要把产业链整合一下,把所有中间环节的毛利都清零,把产品做便宜,形成大量需求,促进行业的良性成长。

  这种整合我们在汽车领域、IT领域、电池领域都做了。虽然产品的毛利率低一点,但公司整体毛利率并不低。比如我们汽车的毛利率在18%以上,我们整车的毛利率只有4-5%,因为我们把所有环节都做了,一加起来整体毛利就很高。

  大家对我们做太阳能有疑问,可以理解,但是希望能给比亚迪3年时间或1年时间,把这一块做起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有深远意义的。

  铁电池在一致性和成本方面的进展情况?

  铁电池主要用在储能电站和电动车上,手机和电脑上以后也会用一点,目前还不会。我们今年F3DM要面对个人大量销售,就不能像以前卖给政府那样要几十台、几百台,要成千上万台。我们在惠州有一条全自动化的铁电池生产线,高度自动化,因为电池对一致性要求很高,一个电池要过,一百个电池也要过,因为是串联,一个堵了,另外99个都要退,1%的不良就是100%的不良。

  因此,我们现在在铁电池的工艺方面、装配方面,一定要高度自动化,把变量做到最低。我们对3月份向个人出售的电动车很有信心,储能电池要等国网和南网测试过了以后慢慢去推,因为这和国家战略有关,需要“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去推才能有大成。这个市场未来会很大,但目前不会很快。

  在储能电站的技术路线上,铁电池和液流、钠硫等电池比有哪些优势?

  液流电池路线对储能电站来说是绝对错误的,是绝对不可能的:液流电池只能作为备用电池,不能作为储能电池。这是一个常识性错误。有些专家有些错误认识。这个错误国网已经明白了,会把液流电池从储能电池中划掉,只是现在可能有些关系在扯。

  钠硫电池作为储能电池在世界上运行很早,在七八十年代已经做了,在美国现在已经有几十兆瓦在商业运行。钠硫电池是高温电池,两三百度,要提供热,效率很低,一旦出现事故导致温度降到常温时,电池就报废了,投资30亿就变成0了,因此维持系统很复杂,成本很高,还有循环寿命的问题。

  钠硫电池在铁电池没有出来之前,可以作为储能电站的一个选择,但铁电池一出来后就不行了,这方面国家电网会有最后的结论。从技术上,我不认为钠硫电池比铁电池有什么先进,恰恰认为它在技术上比较落后,只不过是先走了一步而已。我们也能做钠硫电池,如果它好的话,我们早就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