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4月产销下降关注中高端、重卡和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8: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在11日创出一年新低后,一汽夏利超跌反弹,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而实际上,一汽夏利4月份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理想,销量为19043辆,同比下降1.35%,其中夏利系列车型同比增长11.84%,威系列下降35.67%。

  不止一汽夏利,4月份我国整个汽车行业的产销数据均出现下降。当月汽车产量为156.35万辆,环比下降9.85%,同比增长34.61%;汽车销量为155.52 万辆,环比下降10.37%,同比增长34.37%。

  4月份的汽车产销同比环比增速呈现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在政策拉动下,2009年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消费需求;考虑到2009年的高基数,加上相关消费刺激政策退出,汽车销量的增长幅度将在今年呈现逐渐回落的趋势。而今年一季度的行业火爆态势实际上是延续了09年末的翘尾效应,具有不可复制性,因此四月份的数据环比有所下降在合理预期内,预计二三季度的产销或将延续环比下降的态势,但幅度有限。

  具体来看,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产销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环比下降,而中高排量、SUV等高档车的景气度继续显著上升。这可能缘于购置税优惠取消、楼市遇冷引发的首次购车比例下降,而更新换代需求出现上升。另外,用于施工建设的重货及大型客车市场需求较2009年明显增加,显示出物流和客货运的回暖对终端的重卡和大客销量构成支撑。

  出口方面,4月份汽车企业出口3.98万辆,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52%。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64万辆和2.34万辆,相比上月分别下降17%和增长19%,同比分别增长71%和41%。总体来看,我国汽车的主要出口地为亚洲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和欧洲经济的不确定,导致我国汽车出口回升缓慢,仍处于低位。

  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中高端乘用车市场持续升温及商用车明显复苏的相关个股,如一汽轿车、上海轿车、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以及受益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细则即将出台的曙光股份。(李波)

  4月份汽车销量环比下滑,同比增速放缓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