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补贴细则出炉 车市再掀能源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8:15   新闻晨报 字号:

  □黄天姣

  北京车展于日前落幕,车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较车展前众厂商不遗余力地推广新品不同的是,车市终端的竞争更为激烈。随着新能源补贴细则的出炉,车市将掀起新的旋风。

  “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包括4月份的市场应该说走势均处于相对良好的状态。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今后车市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会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状态,全年销量将超过1700万辆。

  小型车的销量将进一步上升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本质变化,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区域,由一、二级市场转向了三、四级市场。前几年,汽车销售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跨国汽车企业而言,面对这样的国际大城市,他们只要引进欧美成熟车型就可以获得市场成功。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重心的转移,中国的汽车消费群体发生了巨大变化,汽车企业将更多面对三、四级市场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与大城市消费者不同,他们可能对中国元素有更多需求。“小型车的销量将进一步上升。 ”J.D Power and Associates全球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John Humphrey表示,很多人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汽车市场,而事实上中国销售的汽车主要是小型的汽车。在中国,紧凑型中级车比较受欢迎,轿车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紧凑型车的销量将进一步地上升。J.D Power 的调研显示,二、三线客户的爱好主要是紧凑型和小型车。

  新能源车开始正面交锋

  5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为引导电动车的持续消费,将不会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而是将补贴款直接下发给新能源汽车租凭企业。据参与政策制订的人士透露,由于电动车技术并不成熟,如果直接补贴私人购车者,一旦质量不稳定,私人购车可能减少甚至不使用纯电动汽车,反而不利于推广纯电动汽车

  商机在前,各大整车企业纷纷加快推出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在一路快跑的比亚迪汽车、上汽集团推出新能源汽车时,江淮汽车近日推出了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最高车速能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最大爬坡度大于30度;如果纯电力行驶,行驶里程超过50公里。

  第二波竞争或未开始

  去年受益于政府激励措施,自主品牌大放异彩,对此,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表示,目前我国的自主品牌还处于生存阶段,因为“第二波竞争可能还没开始”。陈文凯认为,自主品牌在市场当中怎么生存下来只是第一步,目前看来第一步做得还不错,包括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比亚迪和吉利都是从模仿或者是学别人起家,而且在国内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任何一个整车厂从规模来讲现在都还没有到100万辆,所以说还没有进入主流。从研发技术,全球化的管理来说,价值链研发、生产、采购都是全球化分工,这个国内和国外差得挺远。”陈文凯表示:“面临第二波的发展,奇瑞已经开始做第二步,也就是开始做正向,正向开发一部分,其他的还可以借鉴,或者第三方供应商来提供一些价值,但至少我们在尝试做正向开发。这里面有的自主品牌没有走到这一步。”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