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增速逐月萎缩 微车投资热该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7:0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从统计来看,去年的增长明星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出现逆转,销售20.86万辆,环比下降高达23.59%。

  受益于汽车下乡、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双重优惠政策,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95.05万辆,同比增长83.39%,增速超过上年75.72个百分点,一举成为上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吸引了众多新老车企建厂扩产抢食,微车产能正以“大跃进”的方式扩张。

  进入2010年,微车投资热度不减,陕汽通家、力帆丰顺等新品牌已经加入市场鏖战。但市场的战役刚刚打响,终端需求却陡然生变。微车新兵将如何站稳脚跟?微车还是做大规模的利剑吗?产能“大跃进”是否会付出代价?

  政策效应递减  市场增长放缓

  在度过了2009年的黄金岁月后,交叉型乘用车今年却没能继续保持领涨全行业的走势,领先势头被SUV重新夺回。一季度,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4.96万辆,同比增长73.90%。相比之下,MPV销售10.26万辆,同比增长1.2倍;SUV销售26.8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6倍。

  从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数据看,除了同比增长速度萎缩,环比增幅还出现大幅下滑。1月,交叉型乘用车销售25.22万辆,环比增长49.34%,同比增长95.04%。2月,交叉型乘用车销售22.43万辆,环比下降11.05%,同比增长67.51%。3月份,销售27.30万辆,环比增长21.70%,同比增长64.84%;4月份,销售20.86万辆,环比下降23.59%,同比增长21.55%。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效应会逐步降低,尽管汽车下乡政策今年得以顺延,但1.6L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这对微车市场也带来不小影响。另外,去年的政策利好也让近几年的消费集中释放。去年的基数已非常高,今年要在如此高的基数上保持大幅增长难度较大。

  为做大规模  车企蜂拥而至  

  中国车市历来以规模论英雄,微车的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企业排名。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为上汽集团贡献了百万辆的销量,让人眼热。如果除去“五菱”的贡献,上汽能否坐稳头把交椅,还很难说。长安团晋升汽车集团“四大”之一,就是靠微车取胜。

  进入门槛低、利润薄、销量大的微车在一夜之间成了车企壮大规模的一把利剑。不说奇瑞已成功推出开瑞微车品牌一年有余;比亚迪去年通过改造美的客车,使微车产能达到20万辆。老牌微车制造企业也在忙于扩产。长安计划将产能扩至约140万辆,今年新增20万辆;五菱计划将产能扩至100万辆,今年新增10万辆。海马股份今年1月份公布30亿元定向增发方案,用于郑州基地微车扩容。

  今年以来,还有不少车企对此虎视眈眈。4月26日,广汽重组吉奥成立合资公司,其中一大原因就是看中了吉奥的微车基地,利于广汽做大规模。

  无独有偶,5月4日,PSA与长安集团签署了合资意向书。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表示,2020年,PSA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200万辆。据推测,PSA也是看中了长安在微车领域的能力。长安微车对PSA迅速做大规模不无助益。

  不少后来者也加快了微车计划的进度。去年,专注商用车的陕汽集团宣布计划投资30亿元发展微车项目,第一期将于2012年建成投产。但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陕汽微车品牌“通家”提前亮相,首款微车福家6400已然上市。除此之外,陕汽在车展上还亮相了多款最近两年上市的微客产品。4月24日, 力帆集团的微客“力帆丰顺”也在车展上正式上市。

  成也微车 败也微车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国内微车产能约为200万辆,今年微车新增产能达到80万辆,产能增幅约40%。如果产能规划全部实现,2012年行业产能将增至约500万辆。如果微车市场增速一路下滑,高达500万辆的产能将如何消化?可以想象,不出三年,将有大批新建产能放空,将有不少企业会兴冲冲地来,灰溜溜地走,“大跃进”的代价将由谁买单?

  2009年,微车是提升企业销量的主力,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企业都占了不少微车的光,在销量排名上占尽优势。但随着今年以来微车市场的萎缩,一些主要依赖微车销量的企业销售大幅下滑。4月份,由于交叉型乘用车降幅超过20%,长安集团由上月销售汽车26.56万降到18.47万辆,在行业排名由第二跌回第四。

  如果微车销量光环不再,它还是企业扩大规模的宝剑吗?正如业内对微车流传的一句话“无他不大,有他不强”。我国要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完全依靠微车上量恐怕只能使汽车强国梦渐行渐远。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