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汽菲亚特重新谈判 克莱斯勒欲“插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薛凌、方远

  三个人的恋爱注定会上演更多的剧目。

  广汽(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菲亚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就是这幕大剧的主角。

  “广汽菲亚特项目正在重新谈判。目前,我们很难改变50∶50的股比,但一定要争取到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一点是我们谈判的重点,”5月4日,有广汽菲亚特项目组中方成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计划中,我们与菲亚特合作的第一款车型是中级车领雅,但在当今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只生产一款车并不保险,我们希望菲亚特能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克莱斯勒的车型也可以包括进来。”

  现在看来,广汽是希望将克莱斯勒拉入广汽菲亚特这个舞台,但考虑到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特殊关系(2009年,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重新启动的合资谈判将注定会异常艰难。

  重新谈判

  2009年7月,广汽与菲亚特汽车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约定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企业。该项目将投资4亿欧元,一期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未来预计整车产量将达到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第一款生产车型定为领雅。

  但这个车型其实并不是广汽最为满意的产品。

  据菲亚特的公开资料显示,其旗下大概有15个系列20款车型,而且基本上都是以中小型级别车型为主。而目前最受市场欢迎的菲亚特500并不在国产之列,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曾表示,“菲亚特500是菲亚特的标志性产品,只在波兰工厂生产。波兰工厂产能巨大,足够供应全世界。”

  而广汽借助菲亚特的阿尔法·罗密欧平台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传祺也定位中级车型,领雅一旦国产,与传祺形成的竞争关系也让广汽心有不安。

  “当然,我们更希望克莱斯勒的JEEP系列能够在广汽菲亚特投产。目前这方面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这可能会对广汽菲亚特目前的现状带来一定的改观。”上述广汽人士表示。

  不久前,菲亚特及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意大利发布了菲亚特的未来五年规划。在其中谈及中国战略时,马尔乔内曾表示,在菲亚特与广汽合资企业中,会考虑克莱斯勒的SUV产品。

  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菲亚特还是有很多顾忌。“有了之前在中国市场的失败案例(1999年,菲亚特与南汽成立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由于发展不佳,菲亚特于2007年正式撤资,南京菲亚特解体),菲亚特希望重新树立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此时的菲亚特显然不希望克莱斯勒来搅局。”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现在,广汽菲亚特项目所有的筹备工作都在进行之中,但是很多事情还没有到对外公布的地步。”对于业内专家的说法,菲亚特(中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尴尬“小三”

  显然,在重新启动的广汽菲亚特项目谈判中,克莱斯勒扮演了一个另类的角色。这家昔日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在金融危机中被菲亚特收入旗下。

  “克莱斯勒的发展都要按照菲亚特所公布的5年计划进行,目前没有更新的消息发布。” 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的答复相当官方。

  在广汽菲亚特此前规划的产品阵营当中,的确缺少如JEEP这类的SUV车型。可以想见,一旦JEEP落户广汽菲亚特,除了能解决克莱斯勒“落户”中国市场的问题,还能填补广汽菲亚特产品阵营上的不足。然而,克莱斯勒目前却只能按照菲亚特的五年计划“按部就班”的发展,克莱斯勒目前的表态都会将问题推到菲亚特方面,很显然,在发展中国市场的问题上,似乎克莱斯勒自己做不了主。

  “现在,广汽与克莱斯勒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湖南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Jeep车型,首款车型为Jeep指南者。”前述广汽内部人士表示。但这一切,还要看菲亚特的脸色。

  “寻找合作伙伴是我们的一个愿望,我觉得这(指JEEP落户长沙)可能是一种出路,我们还需要跟菲亚特及其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进一步的研究。从时间上看,这是一个需要三到四年时间来筹划的中长期计划。”在4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副总裁兼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的表态,流露出一种复杂的心态——失去了在华国产市场的克莱斯勒既急于重新找到合作伙伴,又不得不看新东家的脸色行事。

  殃及池鱼

  车型引进的重新谈判,不仅考验着双方的耐心,其实还间接殃及了广汽菲亚特位于长沙的工厂建设和渠道铺建进度。

  从2009年7月广汽与菲亚特高调宣布将合资建厂,到是年11月轰轰烈烈地举行奠基仪式,再到2010年该项目一度陷入沉寂,广汽菲亚特项目的进程一波三折。而这直接导致了目前广菲合资项目的尴尬现状——早在2009年11月奠基的广汽菲亚特工厂所在地长沙星沙,目前尚未正式开工。与当时超高规格的奠基仪式相比,这个规划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新整车基地,现在仍是一片荒芜的景象。

  “应该说是从项目奠基之后,就一直没有施工队伍来过。具体什么时候能开工,现在没有明确消息。”与广汽菲亚特项目比邻而居的一位广汽长丰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2009年5月,广汽重组长丰,而借助后者所处的长沙星沙工业高科技园区,广汽决定将菲亚特项目落户于此。

  但据星沙工业高科技园区管委会的一位人士称,该园区已经将项目规划用地都填平了,现在只等企业动工建设厂房,“他们(指广汽菲亚特)没有人在这边办公,好像还有一些手续没办完,具体什么时候开工我们也不清楚。”

  渠道建设的情况同样不尽如人意。

  “前些天,广汽菲亚特项目组找我们帮忙做渠道招商传播工作,他们目前的渠道招商工作进展比较艰难,没有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广汽菲亚特就像一个空壳子。”一位广告公司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而上海一家菲亚特经销商负责人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大倒苦水:“从项目进展速度看,现在距离首款轿车上市至少还需要1~2年的时间,在这个过渡期内只有小众的进口车可以卖,日子比较难过。”

  “菲亚特此前在中国的失败表现恍如昨日,这也令广汽和菲亚特都表现出一定的谨慎心态。但问题是,如果菲亚特还是不能及时引进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的话,广汽的营销能力再强也是一席空谈。”贾新光对广汽菲亚特的前景充满了担忧。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