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专题 >正文

长安联姻标致雪铁龙将落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10:24   南方日报 字号:

  紧随广汽本田之后,强调建立自主品牌,广东有望成为自主品牌发展先锋

  竞争激烈的华南汽车市场,不久之后将入驻又一家重量级中外合资公司。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了解到,该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两天前已经签署意向书,将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据了解,长安PSA主要基地将落户深圳。

  发力轻型商用车

  据长安汽车集团方面介绍,长安和PSA将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其他事宜双方还在协商之中。双方也强调,新的合资公司和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将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竞争。

  PSA目前在华和东风汽车集团建立有神龙汽车合资项目。近年来PSA寻求扩大在华业务,以在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谋取更大市场份额,这也顺应了全球汽 车市场东倾的趋势。PSA计划2020年在华销量达到200万辆,占有市场份额10%左右。而神龙汽车目前的年销量规模仍不到40万辆,因此,寻求新合资 伙伴拓展新市场成为PSA在华战略的必然选择。

  PSA此前曾与哈飞汽车签署有合资框架协议,但在东风集团的介入之下,最终未能成事。去 年长安汽车集团实行重组,哈飞汽车并入长安体系之中,因此PSA的新合资对象转变为长安汽车集团。在推行并购扩展战略之后,长安目前已经跃升国内第二大汽 车集团。联姻PSA之后,长安的产销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巩固在汽车业第一方阵的位置。合资项目正顺应了双方“做大”的共同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PSA确定以轻型商用车作为主要业务之一,这将导入PSA在欧洲市场的商用车优势,也避免和国内原有合资项目的同质化。在此前乘用车合资高潮之后,近两年轻型商用车合资项目正风起云涌,长安PSA也顺应了这一市场趋势。

  将建立自主品牌

  PSA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昨日表示,长安集团和政府主管部门都提出新合资公司应该拥有自有品牌,具体成立时间各方均希望越快越好。建立自主品牌的计 划,体现了现阶段汽车合资公司不同于以往的趋势,即是从一开始即深入中国本土市场,而不仅仅是导入欧美产品的“拿来主义”。由此,中方在合资项目中的话语 权将加强,并能直接介入产品的研发。目前在华主要乘用车合资公司,均已在实施或计划自主品牌项目,成为中国车市做大之后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

  “标致雪铁龙集团不太了解中国国情,近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长安和PSA双方无论采取何种合 资方式,都不能再次延续上世纪80年代的合作方式,中方必须在合作过程中取得绝对的话语权,最关键是获取技术。他认为,新一轮的合资潮再次袭来,跨国公司 要在中国获得稳固的发展,必须认清这并不是短期行为;中方也要考虑到一系列的权益,要通过合资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不是引起激烈竞争。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双方必须同步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中方要拥有决定性话语权,最终实现合资公司独立研发新车型,而不是从外方导入。这样才能促进长安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

  华南汽车市场再添猛虎

  长安PSA的另一个看点则是落户华南。目前双方没有正式披露合资项目的落户地点。但因为哈飞汽车深圳基地一直闲置,因此长安启用旗下公司的这个基地,作 为新合资项目的大本营顺理成章。长安汽车集团相关人士此前也曾对南方日报记者明确表示:“新合资项目考虑使用哈飞在深圳的原有基地。”

  “这样长安既能获取哈飞的增量,也能使深圳基地快速变成新的重要基地,实现在广东市场的突破。”崔东树认为,目前产业政策管理较严,深圳基地是难得的壳资源。更重要的是,落户深圳有利于PSA在华南这一最重要区域市场的发展。

  而长安PSA的到来,势必进一步增强广东在国内汽车业中的分量。目前本田、丰田和日产等日系国际汽车巨头在广东的乘用车合资项目发展均较为成功,商用车 方面则有广汽日野。欧系的PSA将改变广东汽车业的日系基因,随后还有大众、雷诺等欧洲车商也将进驻广东。而随着广汽乘用车、比亚迪汽车的发展,以及广汽 本田抢先发展自主品牌,长安PSA也有相应计划,广东可望成为未来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先锋。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