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租赁+换电站 众泰新能源车艰难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7:58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宦璐

  “绿色畅想未来”是5月2日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的主旋律,几乎所有参展商都摆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但事实上,大家心知肚明的是,真正能够实现量产的寥寥无几。即便放眼全球,截至目前,仍无一个电动车成功商业化的案例。

  然而,名不见经传的浙江自主品牌车企——众泰汽车近日宣布,其生产的电动汽车已经可以上路了。

  车展上,众泰控股董事长吴建中与副总裁樊成伟一起将“京NN5E08”车牌安装在一辆众泰20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EV电动汽车上,并邀请在京企业、个人申请使用权,从而揭开众泰在京出租电动汽车的序幕。据介绍,众泰初期准备投放100辆电动汽车用于在京租赁,北京也成为继杭州之后,众泰批量投放电动汽车的第二站。

  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后,消费者将可在北京的众泰经销商处进行租用2008EV,保养服务也将由经销商来提供。不过,由于北京与杭州的消费水平及使用环境有所不同,2008EV在京租赁价格将比杭州的价格略高,目前,2008EV在杭州的租赁价格为2500元/月。

  众泰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中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他们产品是已经取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公告产品,并且率先在杭州以及这次的车展实现了亮相。

  众所周知,现在电动汽车存在两大瓶颈,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必须解决两大问题,其一是购置成本,其二是能源补给便捷。

  吴建中表示,为了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众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租赁是帮助众泰尽快走进市场的一条捷径。“消费者不需要买我的车,不管我的车价、或电池价格的高低,他们都不用承担。采取租赁的方式,主要是便于他们体验。我们的月租是一个月2500块,比市场上租赁的传统车还便宜。并且积极反馈信息、积极提建议的消费者我们还给他返还信息费。这样既可以让我们取得市场上第一手资料,使我们的产品不断提升,同时也能为电动汽车的使用、推广以及需要的配套环境、社会环境摸索经验,为相关部门在决策时提供参考。”吴建中这样介绍。

  此外,在充电模式上,众泰也希望另辟蹊径。去年底,众泰汽车与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发展换电池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采取由众泰汽车重点开发提供各个系列的纯电动汽车、普天海油重点发展新能源保障供给的方式合作,开创性地摸索出一套新能源车推广应用的运行模式。吴建中向记者表示,这一次普天海油采用的能源供给模式,不再是过去的“插电式”,而是“换电池式”,即通过直接更换电池,保证能源的供给。普天海油方面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有规划地在全国部分城市布点建设换电站。

  当然,吴建中同时表示,希望市场对于中国电动车的发展能有宽容之心。电动汽车推向市场,目前在产品方面、技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但是作为一个产品,包括传统的汽油车也是通过100多年来不断地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好在它现在终于走出了实验室。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