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展能否成新能源汽车拐点 技术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9:51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30日电 综合报道,4月23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作为中国晋升“全球第一汽车市场”后的第一个国际性车展,共有95台新能源汽车亮相,其数量几乎占了参展整车数量的十分之一。新能源车的产业化甚至被认为是此次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有分析人士称,从政策环境、企业投入、产品序列和技术发展现状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以北京车展为分界,迎来从暗中发力到高速发展的拐点。

  新能源车这个给汽车业带来革命性变革的领域,让各路车企似乎站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跨国汽车巨头们摩拳擦掌排兵布阵,企图延续在传统车领域的优势;中国车企则满怀憧憬跃跃欲试,期待着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就是,无论是消费者的消费愿景还是汽车企业的研发投入以及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产业潮流。

  今年3月5日,“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道中提及:“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这一官方表态,被汽车业内人士普遍解读为新能源汽车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尽管政府和厂商都在高声卖吆喝,可是消费者却一直不怎么买新能源汽车的账。

  汽车咨询公司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今年初发布预测报告称,即便有政策补贴,2010年和2011年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销量也只分别达到4万和30万台。这一数字与中国2009年销量超1250万的汽油驱动汽车相比,仍然只是个零头。

  目前,电动车在国内消费市场还是困难重重:国家给予老百姓购置电动车的优惠政策;电动车使用安全以及配套设施、政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电池、电机、电控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的进步和突破以及国家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标准制定等等,都是实现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基础和关键。

  “新能源汽车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及整个产业发展的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汽车经济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记者表示,但新能源汽车也要符合汽车产品制造的一般规律,技术和质量依然是产品基础。

  相对价格而言,技术可靠性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更大障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原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厂商不能一味指责消费者认识水平提不上去,更应该从提升技术水准入手。“技术问题一天不成熟,就甭指望能卖得好。”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