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变幻的车市 执着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卫金桥

  春暖花开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

  “你们怎么看未来的车市?”这是车展期间,媒体和汽车公司高管之间对话的关键词,只是,以前是企业高管们滔滔不绝的预测,这次,则是他们转而探寻媒体的观点。

  几乎就是从3月份开始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车市从疯狂切换到理性。4月份的车市仍让人看不清走向,而且,更多的坏消息开始接踵而来,久违的降价促销从最低端的自主品牌车型逐渐蔓延到几乎每一个细分市场。

  这不是最坏的全部,4月21日,北京的一家广汽本田的经销商郁闷地说:“4月中旬的10天时间内,到店顾客数直线下滑30%以上,市场可能不妙了。”

  热闹的背后

  4月23日的北京,用灿烂的艳阳天招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人。和日内瓦以及东京车展安静的场馆相比,北京车展显得过于热闹。北京顺义郊区的这片土地上,所有人都在忙碌着,一个个各地辗转而来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一场场盛大或者例行公事的新闻发布会,还有怀着不同目的的人们奔波在九个展馆的角落,人声鼎沸。

  去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车市井喷带来的喜悦绽放在每一个品牌高管的脸上,但就在去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他们的脸上还笼罩着愁云。这个多变的市场,半年的时空转换如同蒙太奇般充满戏剧性。

  2009年4月份还在观望的主机厂们,在车展结束离开上海的飞机上,就开始迫不及待地修改各自保守的排产指令;而到了2009年11月份,老板们已经开始盘点收成几何了。

  到了今年4月,当更多的人认为又是一个丰收季来临了的时候,销售部门每周递交来的报表显示:情况并非总是那么乐观——一些品牌4月上旬的上牌量开始出现罕见的滞涨——甚至是下滑。

  这个变化多端的市场,天才的分析家开始对今年的车市走向失去判断。乐观的人和悲观的人都在揣摩和打听对手下个月的排产计划——实际上,一季度高达70%的批售量增幅,许多都去填充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经销商的库存。

  剧变的市场让经验丰富的人们失去判断力。当然,乐观的主机厂乐此不疲地向经销商发出一车车载满新款的车型,谨慎的厂家则开始悄悄向零部件厂商发出减产的指令。

  难以捉摸的车市

  “以中国的人口基数来看,中国车市未来达到3000万辆的销售规模并不困难。”接受记者采访的本田技研社社长伊东孝绅说。

  并不是每个人都如伊东那般乐观,何况,他并未为3000万辆设定一个具体实现的日期,“美国市场1800万辆是瓶颈,日本市场900万辆也是瓶颈,中国汽车市场肯定也有一个瓶颈,只是到底是多少,很难判断。”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说,“未来市场不会太差,但今年的市场不好说。”

  在中国汽车这片充满戏剧性激变的市场上,2008年的低迷和2009年的疯狂彻底地破坏了一些品牌的心态,20%的增长似乎已无法满足一些人的胃口,100%的预增计划更让许多零部件企业抓狂。

  “市场不会太乐观,当然也不会太坏。”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理性分析的态势,“15%左右的增幅是相对合理的。”不过,他也承认,2010年的市场太乐观会导致冒进。

  江淮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出言更加谨慎,“今年市场?不好说!但指望有像去年那么疯狂的增幅不太可能。”不过他认为,不同细分市场的表现可能会出现一些差异化,“瑞风这类MPV可能因为经济的复苏而带来不错的增幅,但去年透支的一些细分市场今年不会太乐观。”

  实际上,终端市场已开始主动调整和反馈,包括奇瑞A3、奔腾B50以及比亚迪F3等去年畅销的自主车型已经出现大幅度的终端让利,凯美瑞、雅阁、天籁以及帕萨特等主力中高级车的终端最高让利达到惊人的2万元左右。

  从5万元到50万元的不同细分市场,价格已全线松动。

  “一季度的高增长无法确认全年的走势,因为各项指标不明,今年车市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一年。”李春荣说。

  闪烁的亮点

  其实,如果你仔细回味从2004年开始,每逢北京车展,带有许多特别的意味,无论是对于主机厂还是经销商来说,北京车展总能成为市场的一个转折点。北京车展结束的时候,又常常是车市转坏的开始——无论是2004年,推迟到11月份的2006还是2008年。奇妙的中国车市似乎有逢双年遭遇淡季的传统。

  2010年,会打破这个双年魔咒吗?至少目前来看,车市还没有彻底变坏的趋势,但是放缓脚步已是必然,而且,沿袭2009年47%的疯狂增幅似乎已经不太可能。

  当然,在24日的下午2点钟,当蜂拥而至的人流辗转在一些新车的展台上时,你一定会看到,同样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怀着拥有的渴望——驻足在一些刚刚亮相——或者已经审美疲劳的展车面前,这份急切和专注,和2009年4月份的上海,或大或小的展会现场丝毫没有两样。

  当然,变幻的市场不能抹杀车展的诸多亮点,吉利、奇瑞汽车们气势磅礴的展台,相比丰田和大众也丝毫不显多让。

  还有数量破纪录的新能源汽车纷纷出现在展台上,包括各种型号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氢动力汽车,都在展台的最醒目位置招待远道而来的观众。虽然许多新能源汽车带有明显的作秀嫌疑,但在日趋严格的环保压力之下,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已是必然。

  对汽车生活和汽车文明的渴望,造就了奇迹般增长的中国车市,已经享受了经济增长成果的国人,有着足够的理由去拥有自己喜欢的汽车生活。

  美好总是在近处或者不远处耐心地等待着。所以,5月2日,当参观北京车展的人们渐渐散去的时候,在不远的12月份的广州车展,还会有同样的故事、相同或者不同的主角,再一次粉墨登场。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