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玩转精准营销 10年创200万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5: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产品实力,汽车营销对产品销量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当今车市,各汽车厂家、经销商在营销方面也进行着大胆的创新与尝试,体育营销、文化营销、娱乐营销,体验式营销……大行其道。其中,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的奇瑞汽车,10年创下200万销量的成绩,也和其“精准的营销方式”有密切关系,那不妨看看奇瑞是如何凭巧妙多样的“营销”玩转车市!

  瑞虎成体育营销最大受益者

  曼德拉曾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据统计,一个企业想在世界范围内提高自己的品牌认知度,每提高1%,就需要2000万美元的广告费,但借助大型的体育比赛,这种认知度可提高到10%。于是,体育营销成了众多汽车品牌的盛宴。

  瑞虎可以说是奇瑞汽车在“体育营销”方面的最大受益者。自2005年瑞虎上市以来,一直以“勇于拼搏,不断进取”的产品形象立足于市场。2009年,瑞虎赞助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三大国际体育赛事,成功的向世界消费者展示了瑞虎“时尚、运动、健康、积极”的产品形象,赢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追捧。

  刚刚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市的瑞虎大师版,也是奇瑞汽车一直以来倡导的“精细营销”的生动体现。售价在9.88万——10.88万之间的瑞虎大师版是奇瑞品牌核心重量级战略产品之一。奇瑞要把瑞虎打造成精品“大师级”SUV,在营销上也下足了功夫,上市会现场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现场助阵,从而精准、巧妙的传递了瑞虎大师版的品牌形象。

  通过持续进行“体育营销”,瑞虎得以持续性的展现品牌形象。与此同时,瑞虎凭借优秀的品质和完善的服务,树立了瑞虎品牌国际化的成功典范,为其它自主汽车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思路。

  品牌的提升带动了销量的节节高升,瑞虎现在已经成为自主SUV中的翘首。此外,政府和集团用户也加大了对瑞虎的采购,加上瑞虎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一系列捷报,使奇瑞汽车的自主品牌老大地位更加巩固。

  QQ成功背后的文化营销

  当今,消费者在选择汽车时,已经不能满足于汽车本身,更看重这款车背后的“文化”。豪华车的身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款车背后的品牌历史与文化。而说到汽车文化营销,奇瑞无疑最有发言权,奇瑞的拳头产品,奇瑞QQ就是凭借成功的文化营销至今在小车市场“独占鳌头”。

  对于QQ的文化营销,业内人士表示,QQ这款产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一直在倡导着一种年轻、时尚、自由的生活理念,与追求这种生活的人群能达到“共鸣”,所以,虽然小车市场竞争激励,敌手增多,QQ依然能长盛不衰,稳固地占领小车王的“第一把交椅”。

  据奇瑞方面介绍,QQ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了。组织QQ文化节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车主的联欢活动而亲身体验QQ品牌的魅力,再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利用这种文化的传播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将品牌的力量转化为销量。

  最有说服力的“A级车”体验营销

  体验式营销作为汽车产品营销的重要手段,在国内竞争激励的汽车市场早已屡见不鲜,但能否取得理想效果,关键就要看产品品质了。其中,奇瑞的众多产品,如旗云、A1、A3、A5与瑞虎都凭借“真金不怕火炼”的高品质,应用体验式营销,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拿旗云与A5举例,作为奇瑞两款A级主力产品,均搭载了“中国十佳发动机”——ACTECO1.5L引擎,这款引擎是奇瑞历时多年精心打造的汽车动力产品,应用了大量自主专利技术,具备动力充沛、节能环保的优势。

  基于对自身产品优势的自信,奇瑞大胆运用体验式营销手段举行“节油赛”,将旗下主力A级车旗云、A5的性能,更直接地展示给目标消费群体。据悉,旗云自年度节油赛开赛以来,销量逐步走高;A5超值版上市仅两个多月,销售终端订单不断。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体验式营销为奇瑞旗云与A5赢得了大量用户口碑,而这两款奇瑞主力A级家轿也将长期保持热销态势。

  QQ me领衔娱乐“混搭”植入营销

  通常,企业在选择娱乐营销时,大多会采用高价明星代言或者网络视频、影视植入等方式。而在今天全民娱乐的时代,这种徘徊在电影植入、栏目冠名、节目赞助、常规上市等单调的营销模式显然已经有些“落伍”,QQ me一系列营销动作无疑打破了常规的娱乐营销,令人耳目一新。

  首先,QQ me选择了创新式的“植入式营销”。通过奇瑞与湖南卫视天娱传媒的战略合作发布会,点燃了QQ me与湖南卫视“一呼百应”、“快乐购”、“天天向上”等多个人气栏目的合作串串烧。选择当红小生“明王子”俞灏明作为代言人。随后,QQ me还充分运用网络这一强大的宣传平台,掀起了一场主题为“寻me计划”的有奖征集活动。为代言人俞灏明寻找剧情女主角,在无数潮男潮女中掀起了巨大的快乐浪潮,把娱乐营销的亲民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QQ me这种“娱乐”加“植入”的营销模式,制造了强大的互动性与感染力,不仅给小车界、时尚界、娱乐界、营销界创造了经典案例,同时也为大众提供了趣意盎然的话题与视点,更暗示着QQ me攻破更大的市场空间指日可待。奇瑞靠“巧妙多样”的营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奇瑞营销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营销模式与产品本身的特点契合度较高,二者相辅相成,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从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充分说明了奇瑞“精细营销”这一方针的正确性。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