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车展规模称冠 车企纷纷扩张引出多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5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4月23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车展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个厂家参展,各种参展车辆990辆,展出面积20万平方米。如果光用数字来衡量,北京车展已经超越全球五大车展成为世界第一。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中国成为众多跨国汽车企业的“生命线”,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促成北京车展跃居第一的主要原因。然而,中国市场潜力到底还有多大?快速膨胀的汽车消费带来的交通拥堵和能源紧张,中国准备好应对方案了吗?

  规模荣登全球第一

  根据车展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本届北京车站各种参展车辆达990辆,全球首发89辆,亚洲首发41辆,中国首发35辆,概念车65辆,展出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参观人数70万人次。单就规模来说,北京车展已成为全球第一。

  相比之下,国际五大车展有江河日下之势。

  处于金融风暴风口的2008年巴黎国际车展,只有来自25个国家的362个厂商参展,本土汽车企业PSA集团撑起了大半个天;200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有来自30个国家的753家参展商,与往届相比规模大大缩水。2009年东京国际车展,清一色的日本制造,参展车企只有11家,展位面积仅2.3万平方米;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也只有61家汽车厂商参展;3月初的日内瓦车展,参展车型100多款,其中有16款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展览面积为7.8万平方米。

  除了规模上的优势,北京车展逐渐显示出全球汽车风向标的作用。本届车展上共有95辆新能源汽车展出,占总展出车辆的十分之一,新能源汽车展出比例为历届国际车展最高。

  本届车展的最大亮点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展出,国内主力汽车企业都展出了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能源车型。在新一轮的全球汽车市场争夺战中,中国汽车已经和跨国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车企追加中国投资

  “中国汽车消费增长稳定,预计今年会有20%的增长,”多位汽车老总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做出如上预测。

  对于大多数跨国汽车企业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他们众多国际业务中增长最快、盈利能力最强的地区。由于对未来市场有较高的预期,北京车展期间,各车企纷纷调高在中国的销售目标,并表示将追加在中国的业务投资。

  宝马公司表示,中国市场豪华轿车需求激增,长期来看可能使该公司将其在中国的产能提升7倍以上。据了解,宝马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将投资7.45亿美元在沈阳建设第二家工厂。该厂将在2012年投产,将合资企业的产能提升至10万辆。

  昨日(4月26日),大众汽车又宣布新一轮的在华投资。大众汽车表示,在中国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新车型投放。去年大众汽车已经决定在中国投资44亿欧元,加上新投资之后,投资总额将达到60亿欧元。

  日产(中国)表示,今年在华的销售目标是85.6万辆,较去年增长14.7%。合资公司东风日产的目标更高达100万辆。

  此前,本田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启动第二工厂项目,设计产能为24万辆,2012年投产,届时总产能将达到48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东风悦达起亚谋划开建第三工厂,产能设计为20万辆,进一步拉升产能。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这也是一段黄金发展时间。借助消费市场的迅速崛起,自主品牌凭借价格优势快速占领市场,从而确立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奇瑞开瑞品牌副总经理商涛对记者表示,去年开瑞品牌销量为4万辆,今年将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计划销量为15万辆。麒麟品牌副总经理孙卫健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将通过扩大汽车销售网络,提升瑞麒和威麟的销量。

  海南马自达在车展上发布了微型车品牌,准备进军快速增长的微型车市场。比亚迪方面表示,预计今年销量能翻一番,达到80万辆,希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领跑市场。

  老大的多重危机

  在汽车企业享受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带来的增长快感时,中国用车幸福指数正在悄然降低。中国在成为汽车大国的同时,面临着多重危机。

  北京车展期间,从北京三元桥开车到郊区顺义新国展,20公里要开上一个小时。这样的交通,让很多车主都心痛自己的油费。一位北京司机曾这么描述北京的交通,“除了凌晨两点到四点不挤,其他时候想跑快点都难。”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每千人保有量为229辆,如果增长到千人500辆的保有量,北京交通恐怕将瘫痪。不过,中国汽车面临的不只是交通问题,还有能源危机、碳排放标准等多种关系到国家战略的问题。

  近期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原油产量1.89亿吨,净进口原油1.99亿吨。据此测算,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约为51.3%。

  上海交通大学一位教授表示,“如果按美国市场保有量计算中国市场,把全世界的石油给中国恐怕都不够用。中国面对石油巨大缺口,未来形势严峻。”

  事实上,中国还面临着碳排放压力。《京都议定书》已经开始讨论2012年之后的碳排放减排量化方案。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中国一旦在2012年承担减排任务,中国汽车行业将面临更大压力。

  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有些城市通过车牌拍卖和限号行驶来解决交通问题,但没有解决到问题的要害。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需要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程元辉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