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第一汽车大国的荣耀与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邓聿文

  中国今年或许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盛会之一——北京国际汽车展已经开幕。除了车展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庞大规模外,本次车展的另一个亮点是,共有89款全球首发车型,其中75款为中国本土品牌。

  北京车展创历史之最,被全球车企看好,首次成为国际A级车展,当然凸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00多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今年第一季度再接再厉,产销量分别超过461万辆,同比增长71.8%,继续雄踞世界第一的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过程中,是中国市场拯救了处于困境中的西方车企。以通用为例,这个在金融危机中一度濒临破产的汽车跨国巨头,去年在华销售的增长率高达66.9%,销量为180万辆。最近它又宣布,今年在华销售量将突破200万辆大关,比原计划提前4年。

  此前有人预计,中国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时间要到2020年左右。现在之所以比预计的提前10年实现了这一目标,原因有二:一是西方国家深陷金融危机之中,无论汽车制造商还是消费者,都处于低迷状态;二是中国政府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政策,如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补贴,以及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扶持等,从而激活了当时增长乏力的市场。

  不过,正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是政府政策强力刺激的结果,这也就使人们担心它增长的持续性问题。从常态来看,去年的井喷增长,会提前透支部分今明两年的消费需求。但一季度的汽车产销形势表明,这种担忧可能是不必要的。考虑到中国平均每1000人才拥有汽车30辆,而美国是700多辆这个巨大的差异,在经济走向正常发展轨道后,中国汽车市场还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汽车第一大国的宝座应该在今后几年不会动摇。这也正是全球车企布展北京国际车展的重要原因。

  应该说,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荣耀。然而,荣耀中也有尴尬,这就是中国车市大而不强,具体体现为自主品牌的缺失。自主品牌的问题不在于品牌,而在于技术,也就是我们的汽车产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这又与国家对汽车产业的过度保护是分不开的。汽车领域不准外企单独设厂造车,只可和国内车企合资的政策,并没有阻止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大赚特赚,却使得国内的车企乐于用市场去换外企的二手技术,在丰厚的利润中丧失了进取精神。经验证明,要解决自主创新的问题,国家有必要从税收、市场、零部件、资金以及自主消费等方面进行强力扶持,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开放和竞争中才能真正地进行自主创新。

  稍感欣慰的是,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车89款,其中国内厂家达75款,这至少表明国内车企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只有当中国造的车越来越占据国内几大车展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时,中国第一汽车大国的宝座才真正算是名副其实。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