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混合动力:高端市场的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3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市场也在呼唤着明星车型的出现,来引领新能源商业化的大潮。

  普锐斯、混合动力思域以及此起彼伏的混合动力车型,如同鸡肋般的市场表现值得玩味。但却并不意味着中国混合动力的全部,在我们视野之外的高端市场,混合动力却渐渐地风生水起,露出了混合动力发展的新曙光。

  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中,除去技术本身之外,成本和基础设施配套被认为是最大的障碍。而混合动力是技术最成熟的一个发展路径,与电动车相比,它平衡了长距离行驶和环保节能,是新能源汽车折中的过渡方案。

  但是,之前我国导入国产的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却在市场中无声无息,其销量惨淡。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09年普锐斯的销量为687辆,平均每个50多辆。

  但是在高端市场却出现了截然不同于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的情况。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大的是一直坚持混合动力系统的雷克萨斯系列,根据丰田中国透露的数据,现在LS600hL、GS450h、RX450h三款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占到了其车型销量的30%以上,其中,RX450h的销量最大。它们的热销也直接揭示了当前混合动力市场的现状。

  目前在中国市场,售价最便宜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产品是GS450h,其价格高达89.8万元,而LS600hL的售价更是高达200万元以上。

  广州的雷克萨斯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雷克萨斯混合动力汽车比较受认可,一方面是因为具备环保意识的富裕群体对价格不敏感,另一方面在于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优异的产品性能,比一般汽油车具备更为强劲的加速性和优异的燃油经济性。

  虽然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自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卖得不错,其小众的市场定位决定了难以对混合动力市场形成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其背后的市场逻辑却值得我们探讨。

  之所以会出现高端旺销的局面,主要在于混合动力汽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而对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来说,其发展的历程都是由高到低,从高端市场到低端市场。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还处于一个高端消费市场,在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上仍处于一种“概念”阶段,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在我国仍然是一种时尚消费,这些消费者首先关注的不是性价比,而是品牌形象和身份归属。

  对于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群体来说,购买混合动力汽车首先不会降低对汽车性能、空间等产品本身的要求,其次才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这和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在高端市场日渐风行的市场状况比较吻合。

  从这样的一个逻辑出发,混合动力要想从高端向下延伸蔓延,需要一款真正在价格、品牌、性能等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产品出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凯美瑞混合动力产品的上市有望填补这个市场的空缺。

  自2006年推出以来,凯美瑞混合动力在美国已经销售了17万辆,在技术方面已经得到了美国市场的认可。在我国国内,凯美瑞既有良好的品牌支撑,又具备超越中高级车的产品性能和大的空间表现,凯美瑞混合动力最终表现如何,还要看能否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