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汽车零部件成全球利润“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国汽车零部件成全球利润“高地” 利润率为国外同行两倍

  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昨日出具的一份报告,去年,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实现翻番,在全球同行业中盈利最丰,这份报告是基于对国内50家主要零部件企业的调查基础上形成的,调查时间为今年的1月~3月。

  报告显示,虽然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在萎缩,不过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使得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包括钢材、铜、橡胶等产品的价格均处在历史高点,但与中国低廉的人力资源价格刚好抵消,使得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普遍保持在8%~10%以上,这一水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这一利润水平与整车企业相比,也高出2个百分点,2009年汽车整车业利润率平均水平在6%~8%。调查者普遍认为,在2010年和2011年,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将进一步提高。

  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收入达到1.14万亿元,较之2008年上涨23%,这一增长数字显然没有跟上国内汽车销量46%的同比增幅。

  不过,从出口来看,零部件企业仍然把国内作为了主要市场,出口则下降了7%,为1972亿元。

  从企业运营的效率来看,AlixPartners选取营运资本周转时间作为衡量标准,即应付账款到应收账款的周期,中国零部件企业有所改善,从原先的78天降为70天。不过,金融危机影响逐渐降低,也被视为资金周转加速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零部件企业的运营效率约是欧美日同类企业的一半。

  国内零部件企业在2009年也开始了并购的浪潮,这其中主要是市场行为,如潍柴动力(000338.SZ)收购法国发动机生产商波文(Moteurs Baudouin SA),万向集团收购了美国环球控制系统公司(Global Steering Systems);也有政府主导的收购,如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制动和悬挂业务,潍柴动力、山东工程机械和山汽被合并为山东重工等。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集中度仍旧十分低,最大的5家整车制造企业其销量占到全部销量的50%,而美国这一比例达到65%,日本则是87%。整车厂集中度不高的局面,造成上游配套企业也十分零散。100%的受调查者认为,收购和兼并活动在今年和明年将明显增加,40%的高管表示,未来自己就有并购计划。

  “不过,并非有并购意愿就能实施并购,汽车市场良好的形势,让很多零部件企业觉得日子很好过,如果没有政府的撮合,国内企业绝大部分不会考虑出售,我们建议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并购目标应该锁定国外。”AlixPartners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罗曼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赵奕)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