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石油业绩连降两年 油价上调将利好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中国石油财报显示,按照国际会计规则,该公司去年净利润1033.87亿元,同比下降了9.7%。这已经是该公司净利润连续第二年下降。

  数据显示,2009年中石油营业额10726.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

  造成中石油业绩走低的罪魁祸首是去年油价同比大幅降低。根据中石油提供的数据,2009年除了天然气价格微涨0.1%外,原油、汽油、柴油、煤油等主要产品的价格均大幅下降。

  其中,2009年销售原油达到5.38亿吨,同比增长了接近四成,但平均价格从2008年的4348元/吨下降到2009年的2750元/吨,同比下降了36.8%。煤油销量虽然增加了21.2%,但平均价格却下降了38.7%。

  另外,数据还显示,中石油2008年外汇损失为10.81亿元,而去年减少到7.83亿元。“主要是由于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等币种升值幅度大于2009年汇率变动幅度所致。”

  炼油板块扭亏为盈

  虽然主要财务指标受到油价走低的拖累,但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仍使中石油大为获益。国内成品油价格去年进行了八次调整,基本理顺了原油与成品油的价格关系,扭转了炼油企业近年来因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而导致的长期亏损状况。财报称,中石油此前一直严重亏损的炼油与化工板块去年实现经营利润173.08亿元,而2008年同期亏损938.30亿元。

  预测

  油价上调将利好股价

  对于今年市场走势,中石油表示,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石油石化产品的需求将会相应增长。

  瑞信分析师表示,国内近期油价上调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在国内汽油价格显著低于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因此,去年的业绩不及预期不会对股价有太大的打击。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