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全球汽车产业新版图“7+2”取代“6+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汽车产业未来的走势,有两种方向: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差异化加强。

  集中度提高,从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铃木、雷诺-日产-戴姆勒等联盟的成立已经可以看出端倪。昨日,雷诺与戴姆勒之间传出将互相持股3%的消息,使得国际汽车产业界的优化组合,在历时一年后脉络变得更加清晰。

  从全球来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汽车产业界有着“6+3”的格局,全球乘用车市场被6个汽车联盟和3个相对独立的企业绝对主导。而通过新一轮的整合,该格局已经演变为“7+2”,而中国企业也首次参与其中,预示着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力量。

  金融危机催化剂

  在本世纪初,传统意义上的“6+3”是指:通用+菲亚特+铃木+富士重工+五十铃联盟;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轿车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集团,丰田+大发+日野集团,大众+斯堪尼亚集团,雷诺+日产+三星集团,加上本田、标致雪铁龙和宝马汽车

  时过境迁,传统意义上的“6+3”早在2005年开始就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通用在2005年2月以15亿美元的代价放弃了菲亚特的股份;2005年10月,卖掉全部富士重工的股份;2006年4月,通用清空了五十铃的股份;通用在2006年和2008年分两次卖掉了所持的铃木的全部股份。

  2006年6月,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萨博出售,悍马、庞帝亚克、土星业务暂停,通用已经不是往昔的庞然巨物。

  六大中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也在2007年5月解体,戴姆勒以74亿美元出售了80%的克莱斯勒股权。而在2009年克莱斯勒破产重组之时,戴姆勒公司对所持克莱斯勒资产进行32亿美元的计提,彻底放弃了剩下的股权,脱开关系。而在三菱中拥有的权益,也在2005年11月全部卖给了高盛,这一联盟宣告解体。

  此外,福特正在谋划出售沃尔沃。更早之前,2008年11月,福特出售了所拥有的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的股份,这一联盟本月底,福特与吉利正式签约后,也许将宣布正式解体。

  在10年后,由于美国底特律三大在金融危机及之前的糟糕表现,本世纪初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被彻底抹去,而与此同时,新格局正在逐步构建之中。

  联盟取代控股

  事实上,新一轮产业格局的变化,追溯源头则是上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作用。“韩国制造”面临的集体危机,韩国车企开始寻找买家,形如10年后的底特律。当时,现代收购了起亚、通用收购大宇、雷诺收购三星。以韩国汽车产业重组为“始点”,底特律三大开始了全球范围的产业重组。

  通用入股菲亚特等一系列公司,福特入主沃尔沃,戴姆勒-奔驰重组克莱斯勒、雷诺-日产同盟成立等等,从现在看,上一轮汽车产业格局重新划分,到目前为止成功的案例仅有两个:现代起亚和雷诺日产。

  传统“6+3”中并没有现代起亚,而2009年现代起亚的全球销量为463万辆,排名世界第五,真正崛起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股关键力量,同时,该集团也是2009年为数不多在全球保持增长的集团。

  而雷诺-日产集团重组的成功,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合作方式的变革,成为新一轮汽车重组的范式。

  由雷诺和日产共同设立的联盟管理主体(雷诺-日产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股权50%:50%)负责制定联盟战略,而对两家公司各自的经营活动不予干涉。同时两家公司实现共同采购、平台资源共享以及互助开发市场。

  这一在资本层面相对宽松,但管理层面融合的做法,取代了此前通用以“控股”为代表的整合方式。随着通用和克莱斯勒纷纷走向破产保护,控股的弊病也暴露无遗:子公司往往在并购后迷失方向;资产和人员整合后,效率却没有提高;不同的企业文化最后也会导致失败。

  中国力量

  在本轮金融危机后,汽车重组首先就是克莱斯勒,在申请破产保护后,作为一种自救的方式,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持股35%。

  第二家登场的企业就是大众,去年12月,大众买下铃木20%的股权。此前,金融危机中未受影响的大众,还收购了保时捷,宣告又一个新联盟的诞生。

  而在日前,雷诺-日产将与戴姆勒-奔驰交叉持股3%的消息传出,宣布了又一产业联盟的诞生。

  克莱斯勒的前总裁艾柯卡预言:全球汽车行业将会合并成为6家大型公司,他们将是通用、福特、日本汽车公司、德国汽车公司或者是一家法国汽车集团,以及剩下的其他公司组合而成的两三家公司。

  艾柯卡预言的“5+3”的格局,猜对了其中的一部分,另一部分还存在变化。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7+2”的格局。

  它们包括:通用+上汽,福特+马自达+长安,丰田+富士重工,大众+铃木,标致雪铁龙+宝马,雷诺+日产+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事实上,唯一游离于联盟之外的就是本田和现代起亚。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上汽”的组合,这也是国内车企首次进入全球产业联盟之中。去年12月,上汽与通用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并开始共同开发印度市场。全球汽车巨头第一次携中国本土企业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上汽在全球汽车企业中的位置,升至第八位,已经成为一股影响全局的力量。(赵奕 何天骄)

  全球汽车产业“7+2”格局

        公司       产量

  1、 通用+上汽  562.3+270.6

  2、 福特(含沃尔沃)+、马自达  537.6(31.1)+110

  3、 丰田大发日野  723

  4、 大众+铃木  629+231

  5、 标志雪铁龙+宝马  320+128.6

  6、 雷诺+日产+戴姆勒奔驰  230.9+335.8+101.2

  7、 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  215+93+79.5

  8、 本田  339.2

  9、 现代起亚  463

  单位:万辆  资料来源:本报搜集整理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