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长安沃尔沃

S40

收购沃尔沃遇阻?吉利:半月内签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实习记者 席大伟 发自成都

  昨日(3月17日)有消息称,吉利收购沃尔沃短期内很难达成协议,收购计划可能延期。对此,吉利收购沃尔沃事项负责人袁小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外界的任何消息我们不予置评,目前收购事项进展顺利,如期在3月底前签署协议。”

  技术转让和融资是最大问题

  该消息称,如果吉利和福特双方不做出妥协,将会影响既定的计划,而目前最胶着的问题,就是“技术转让和融资”。

  “谈判最困难的部分是福特会不会把平台技术转让给吉利,”GlobalInsight的分析师曾志凌说。目前,沃尔沃的几款主打车型都是共享福特的全球平台,例如沃尔沃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和福特福克斯共享平台,S80是和福特蒙迪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共享平台。“如果吉利拿不到平台技术,那么收购意义不大,”相关人士表示,

  在融资方面,该消息除了质疑吉利融资能力外,还认为吉利在地方政府的融资上,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会造成交易的延期。沃尔沃工会官员和董事上周也表示,在完成沃尔沃的收购后,吉利仍需要14亿美元使沃尔沃恢复活力。

  21亿美元收购资金已到位?

  3月9日,瑞典媒体报道,吉利已经为收购沃尔沃成功集资到所需的21亿美元资金,其中预计吉利将出价20亿美元用于收购,资金主要来自中国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

  不过,袁小林昨日未对此作出解释,他表示:“收购的具体细节都将在签约之后对外透露。”此前,在京参加两会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没有评论,但多方消息却证实了瑞典媒体的报道。

  去年9月底,吉利引入了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18.97亿港元及3亿份认股权证,获得25.86亿港元的融资。多位分析师表示,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上,高盛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此外,据国外媒体报道,沃尔沃中国工厂所在地的政府和吉利“发家地”所在的银行为其贷款提供协助。

  在福特和吉利去年12月共同宣布就收购沃尔沃达成一致后,沃尔沃彻底“改姓”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资金筹措、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目前来看,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但相关消息担心也是有道理的,如何让沃尔沃在中国重新焕发生机所面临的困难可能比收购更严重。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