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G3

比亚迪触电傍“大款” 与奔驰开发电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比亚迪汽车总裁王传福最近又成了焦点人物。

  继2008年傍上全球“大款”巴菲特之后,比亚迪汽车王传福近日再次傍上“大款”——与世界知名汽车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合作,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股份公司,专门生产电动汽车,共同开拓更多的市场疆土。3月2日,比亚迪汽车总裁王传福在日内瓦车展现场正式对外透露,经过多次谈判,比亚迪已经与奔驰公司达成初步合作的框架协议,目前合作双方正在积极进行股比、公司架构等具体执行细节的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靠做手机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汽车,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以100米冲刺的速度取得产品年销量40多万辆,迈进中国乘用车销售前10强第6位,而这次又傍上“大款”奔驰汽车,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将为比亚迪汽车进军全球市场、实现“2025年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奔驰看上比亚迪电动车技术

  据记者了解,2009年的底特律车展时,豪车巨头奔驰公司就主动向比亚迪伸出了橄榄枝。经过接触,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合资成立新技术开发中心,联手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几年,比亚迪汽车之所以能发展得这么快,并傍上“大款”巴菲特和奔驰公司,除了有优秀产品之外,更重要的是王传福手里一直捏着一张底牌——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这张王牌不仅吸引巴菲特斥资2.3亿美元购入比亚迪10%股权,也让很多汽车巨头眼馋,其中就包括奔驰。

  “奔驰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能相中比亚迪汽车,这充分说明比亚迪汽车这几年的发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王传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欧洲汽车市场愈加重视环保技术,但是,奔驰在这方面比较欠缺,比亚迪汽车刚好拥有这一世界领先的前沿技术。双方的合作是共赢的,比亚迪同样也需要奔驰这样的大品牌。

  戴姆勒公司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负责人蔡澈也公开表示,戴姆勒-奔驰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之处将很好融合,因此,双方都会从飞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中获益。

  双方合作打造全新汽车名牌

  王传福告诉记者,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主动与中国自主汽车合作,这还是第一次。双方合作之后,各自现有的品牌和车型以及渠道等均不做任何改变,包括已经进军海外的比亚迪产品和即将进军欧洲和美洲市场的比亚迪电动车产品。

  根据目前的约定,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车型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品牌档次介于比亚迪和奔驰之间,主

  要进军欧洲以及美洲市场。王传福透露,双方的股权比例等具体执行细节还在商谈之中,很快就会有结果。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合作,新公司的造车核心技术都掌握在比亚迪的手中。

  王传福认为,作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奔驰在汽车安全、管理和市场运作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掌握着诸多核心技术,同时,在造车成本控制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双方的合作一定会产生良好的结果。同时,双方合作丝毫不影响原来的格局,因为双方产品和市场不重合,比亚迪是中端车,而奔驰走的是高端路线。

  全球市场只差最后“两步”棋

  比亚迪要想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其品牌和产品以及服务必须走国际化路线,即在国内市场取得成绩之后,开拓海外疆土,占领更多国际市场份额,是比亚迪目前必须考虑或实施的战略。

  在这次日内瓦车展上,比亚迪以较大的展位面积和时尚的现场布置,与奔驰、宝马、保时捷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同台竞技,同时,还展出了F0、F3DM、E6、G3等车型以及电动车技术,再次体现出了中国自主汽车的实力和水平,这也是比亚迪强力进军欧洲市场的信号之一。预计展出的这些车型将是进军欧洲的首选车。

  据了解,比亚迪已经进入全球很多重要的汽车市场,目前只差美洲和欧洲最重要的“两步”棋,这两步棋完成,比亚迪的全球网络将基本建成。

  王传福透露,年底,比亚迪的电动车F3DM和E6,将正式进入德国和法国等欧洲汽车市场,各项市场认证手续已经基本完成。而明年,这两款车以及E系列的所有电动车将进入美国市场销售。

  比亚迪有关人士表示,与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奔驰汽车合作之后,将进一步加快比亚迪的国际化战略,同时,双方也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索出更多新的成果,开发出更适合市场的产品。     记者段旭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比亚迪G3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