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荣威350下线专题专题 >正文

上南融合新闻背景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0: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0年3月17日,上汽自主品牌浦口基地二期工程的落成,与全新产品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顺利下线,上海汽车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实施的全面合作取得了又一个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上南融合”所形成的全新发展格局已经奠定,为上汽自主品牌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07年12月26日,上汽与跃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提出了“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八字方针和“五个统一”融合纲领。

  2008年12月22日,在上南合作一周年之际,针对南汽企业现状,提出了2008年减亏40%,2009年再减亏40%,2010年实现盈利的目标。按照上南合作的总体框架和思路,经过两年多的实际运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体制机制都发生重大变革,企业发展定位明确,产品战略清晰,投资力度加大,新品开发加快,成本下降显著,质量改进明显,一体化管理等资源整合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产销规模上看,2008年原南汽板块(含MG、南京依维柯和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实现销量11.7万辆,2009年实现销量19.6万辆,近20万辆,比上南合作前原南汽销量增长了近一倍。2010年是上南合作的第三年,也将是南汽实现跨越发展和经济效益根本好转的转折之年。

  自主品牌建设取得突破

  上南融合的核心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效应,最大限度地体现协同效应。两年多来,在“五个统一”融合纲领指导下,通过全面推行一体化管理,上南真正实现了“全面合作、融为一家”。

  “五个统一”分别是,统一规划:MG和荣威按照双品牌差异化定位,平台化生产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把浦口基地建设成上汽自主品牌A级车战略平台,同时生产MG和荣威两个品牌,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统一研发:统一设计标准、产品标准,工艺流程;统一生产:按照上汽统一的标准和工艺生产,推行质量管理的“三不原则”:即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缺陷,开展全员质量管理活动和质量攻关活动,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和大力实施各系统不同层面的降本工作,降本成效突出,09年实现降本1亿元;统一采购:所有的荣威和名爵品牌的零部件实行统一采购,最大限度降低了采购成本;统一销售:整合上海、南京两地营销资源,逐步实现MG、荣威品牌并网销售,销售形势明显好转。

  09年,基于未来5年的产品规划,对MG和荣威品牌进行了定位修正,使之更加符合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和购买偏好,为今后实现清晰的“双品牌”差异化发展打下了基础。荣威品牌定位为“品位、科技”,品牌的核心价值为“品位”、“品质”、“实用时代科技”,其品牌定位既传承了尊贵、典雅的内涵,也反映了荣威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MG品牌定位为“发现你的不同”,彰显了MG潜在车主的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独特的追求,品牌的核心价值为“个性”、“气质”和“创造力”,其品牌定位体现了MG品牌的百年传承以及未来国内外市场的发展战略。特别是 MG的LOGO升级成了更现代、时尚和优雅的银色和 MORRIS GARAGES的标示。在大家的努力下,MG品牌快速健康成长,中高端品牌形象得到巩固发展,MG品牌提示后知名度从08年上半年的74%上升到09年8月的84%。

  南维柯和上海大众南京基地发展势头良好

  南京依维柯公司拥有商用车依维柯和跃进两大产品系列。上南合作后,南京依维柯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统一纳入到上汽商用车事业部,相关工作关系逐步理顺,新品开发、市场开拓、集中采购、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工作进展顺利。08年,在经济形势和企业运营环境十分严峻的形势下,公司仍然取得了良好成绩,全年实现销量69462辆,其中依维柯品牌、跃进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别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09年,南京依维柯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整车销售突破8.7万辆;2010年,南京依维柯将冲击10万辆的新高。

  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从2008年3月份起,工厂改造、生产准备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同步协调推进。5月5日第一辆在南京江宁工厂生产的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志俊”轿车正式下线,当年最高月产量已超过1万台。原南京菲亚特存量资产的有效利用和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的正式运行,使企业实现了当年技改、当年产出、当年盈利,超过原南京菲亚特历史最好水平。

  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2008年产销量3.7万台;2009年产销量达到9.3万台;2010年将实现14万台的目标。同时,双方股东已就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的发展战略、产品计划和投资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力度,规模将超过30亿元,新产生全新的中高级轿车。

  资源整合、文化融合

  两年多来,按照“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原则和“资源整合、文化融合”的思路,全力推进“五个统一”,从物质层面和文化层面保证了企业的和谐稳定,员工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物质层面,从保就业、保民生入手,最大限度地保障员工利益,维护了企业稳定的发展大局。在文化层面,加强理念、制度、行为对接,文化建设促融合。

  上南合作以来,除了在业务层面开展“百日整合”,在文化领域也制定了“千日融合”的计划,从理念、制度、行为对接角度,在资产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文化融合,开展了上汽企业文化宣贯、青春剧场、精益工程、员工文化手册等文化融合重点工作,以核心理念引领融合、文化特色活动推动融合、团队活动促进融合、“结对子”加快融合。

  上南融合的两年,是上汽自主品牌建设励精图治,厉兵秣马的两年。MG和荣威的“双品牌”差异化定位的格局已经形成,国际化形象已初步树立,品牌的溢价能力也逐步显现,产销规模大幅提升,伴随近期上市的MG 6和即将投放市场的荣威350等产品,自主品牌建设将驶上快车道。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荣威350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