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经济发展催生中国进入CDV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8:09   燕赵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飞跃

  相比轿车、SUV、MPV,国人对CDV还有些陌生,然而在西方发达国家,CDV已成为日常车型。2010年,CDV将投放中国,它将取代微客成为市场主角,中国即将进入CDV时代。

  经济发展催生中国CDV市场

  CDV即“CarDerivedVan”的缩写,意即“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

  由于CDV采用的是轿车承载式车身、发动机前置前驱和轿车底盘结构,较之传统厢式汽车(微客、轻客)发动机中置及卡车底盘结构,在同样承载能力下,CDV的舒适性、安全性更高,外观与内饰也更加轿车化。可以说,CDV以“厢式功能”满足商用,以“轿车品质”满足驾乘出行,兼有“轿车、微客、商务车”三车功能,是赢得西方消费者喜爱它的原因。

  若以NISSANNV200为例,相比同类车型可以看到,在经历“改装加厢、装饰融合、整车制造”三大进化历程后,以NV200为代表的新一代CDV已进入“创新升级”的全新发展阶段,外观更漂亮,车内空间更大,使用成本更低,充分体现出CDV“时尚、实用、实际”的核心设计理念。

  汽车是科技与想像力的成果,而CDV则更多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欧洲七、八十年代商业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CDV的诞生。中国改革开30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商业活动和公共服务繁荣,伴随商业机会的增多及商人对形象升级的渴望,一个庞大的CDV需求群体已悄然成形,可以说,CDV在中国的兴起不可逆转。

  CDV在发达国家是成熟车型

  相比国内近乎真空的CDV市场,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十分成熟。代表性车型有雪铁龙Berlingo、雷诺Kangoo、标志Partner、日产NV200、福特Connect、大众开迪等,它们基于成熟的轿车平台,无论商用还是家用均由一车完成。

  国外有调查资料显示,同一台CDV正在向Van(厢式)和Combi(乘用)两大应用版本发展,其中Van版本主要用于商用,厢式空间的技术含量是其核心诉求;而Combi版本主要以商乘两用为主,完全轿车化的时尚造型与驾乘享受是其核心价值取向。毋庸置疑,产品的变化调整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日产即将在中国投放的NV200即以乘用为主,又很好地兼顾了商用。

  中国将量产最新CDV车型

  据介绍,NV200是日产公司面向全球推出的全新CDV车型,虽然2009年已在欧洲与日本先行上市,但随着日产汽车中国战略的加速推进,2010年NV200将引进中国,在郑州日产投入量产成为中国合资汽车品牌“CDV第一车”。

  资料表明,与世界同类CDV相比,NV200拥有明显优势。首先,NV200基于日产轿车平台的承载式车身及安全技术,安装于副车架的独立支柱式前悬挂及日产ZONEBODY区域车身结构,将为NV200提供日产轿车一贯舒适、安全和易驾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同时,NV200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的形式,为厢式车身提供了全球同类CDV产品最大的内部使用空间,并以此巧妙设计布局,开创了多个CDV新标准。

  诸多优势集于一身令NV200一经推出即赢得广泛赞誉。其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获得欧洲“2010年全球轻型商用车年度车型”大奖,为新一代国际化CDV树立了全新价值标准。

  中国微客有望加速升级

  与欧洲、日本遍地跑的CDV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经济多年强劲增长的中国,微客仍在大行其道。

  有学者指出,随着近年轿车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及价格一降再降,微客竞争优势在逐渐减弱。相反,消费者对用车安全、舒适及内外观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经营中积累了财富与实力的广大中小企业主,他们已经跨过了原始积累阶段,选择一辆比微客更具商务形象和自我价值认同感的升级产品,是他们这个时期的追求,“开微客没面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主共同的感受。

  与CDV在西方大行其道不同,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将是微客与CDV并存,二者满足不同消费阶层的需求,以NV200为代表的CDV车型投放市场,势必加速中国传统微客市场向新型CDV市场升级。作为NV200生产者的郑州日产认为,CDV车型潜在用户将主要来自微客及MPV消费者,这个群体相当庞大,目前年需求量约在50万辆以上,未来空间更大。

  业界分析认为,CDV作为经济性上与微客相近、舒适性上和轿车媲美的新车型,不仅填补了微客商务感不足与MPV价格较高形成的市场空白,更恰到好处地满足了中产阶级商业活动对微客升级的需求。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及消费者用车标准的提高,中国将加速进入CDV时代。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