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节能汽车补贴办法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5:44   北京晚报 字号: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就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禁止超薄塑料袋在商场使用后,全国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已经减少了2/3。此外,今年全国范围内还将再推广1.5亿只节能灯,而节能汽车的财政补贴推广办法也将在今年内出台。

  节能汽车补贴办法今年出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今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的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0亿左右,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此外,今年还要出台节能汽车、电动机等产品的财政补贴推广办法。并推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和环保的收费改革,落实国家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

  解振华还透露,这次“两会”上所有用的纸、笔,纸都是再生纸,笔是废物综合利用制成的笔,连代表发的包也是有节能减排功能的包。

  减排责任考核试行“一票否决”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称,中国已经严格了污染减排的责任考核,除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省的减排进度,还把减排考核的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及其主要领导以及企业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比如山东省对没有完成年度减排目标的市县主管领导给予了行政记过,以至于撤职的处分。

  酸雨类型发生改变

  张力军提出,从监测得到的酸雨类型显示,酸雨已经由原来的硫酸型转变为硫酸和硝酸的混合型。这说明仅靠控制二氧化硫和COD两种污染物的总量而改变中国整体的环境质量是不够的。在研究“十二五”环保规划中,将要根据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结果来适当地增加对主要污染物实行总量控制的种类。

  今年再推广1.5亿只节能灯

  和普通白炽灯相比,在同等亮度的情况下节能灯可节电70%至80%。解振华称,现在全国白炽灯的在用量约14亿只,2008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6200万只,去年推广1.5亿只,今年准备再推广至少1.5亿只节能灯,争取在几年内把全国所有的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如果把全国的白炽灯全部更换下来,一年即可节电480多亿度。

  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2/3

  禁止超薄塑料袋在商场使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解振华表示,现在大体上全国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2/3,相当于减少了塑料消耗27万吨左右。据测算,现在商品零售场所每年至少可以减少塑料的消耗40万吨左右,节约石油2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万吨。

  但是,农贸市场超薄塑料袋还禁止不了。而禁用、限用塑料袋使用以后,家里的垃圾塑料袋不够用了。“所以现在我们正在解决农贸市场的垃圾袋替代问题,以及垃圾所用塑料袋的降解问题,以解决长期的污染。”

  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