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新赛欧三厢

破冰之作--试驾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0:14   轿车情报 字号: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当年如日中天的雨泉为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度身制作的《旅程》让那些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才俊们开始了自己的有车梦。今天,由小柯创作、雨泉和谭维维演唱的《多好啊》让上海通用历经4年精心打造出来的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更加贴近众多幸福小家庭,而新赛欧的价格再次打破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价格坚冰。

  十年前,上海通用提出“十万元家轿”的概念让赛欧一举夺得连续几年的同级车型销量冠军,更重要的是赛欧的定价在当时突破了合资品牌轿车进入家庭的价位底限,从此引发了国产轿车价格体系的全面调整,让汽车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不仅更多的人开始了“有车生活”,也为中国车市的井喷做出了贡献。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后来,从别克品牌转投到雪佛兰家族之后,赛欧的逐渐淡出似乎有种“功成身退”的味道。而上海通用方面,其实已经在4年前就开始了新赛欧的“破茧”之旅,凭借通用的全球资源,泛亚国际设计团队的齐心协力,终于让新赛欧“重装复出”,更加具有爆炸性效应的因素就是:6万元,这个众多合资品牌在A0级车型中始终不敢下探的价格坚冰,再次被新赛欧率先打破了,最低售价已经低到了56800元,率先上市的5款车型最高配置的也只有68800元,这样的价格不仅让同级对手们有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甚至对于那些以价格优势取悦消费者的自主小车们也产生了压迫感。

  如此低的价格,一定会有不少人产生了怀疑:是不是配置很低?是不是配件材质很差?是不是不顾消费者的安全呢?带着众多的疑问,来到了新赛欧重点瞄准的中小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成都,着实细致地体验了一把新赛欧,下面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新赛欧的“精致”之处吧。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传承雪佛兰家族面孔

  十年前的赛欧是从欧宝的可赛平移过来的,取名赛欧也是希望有“赛过欧宝”的寓意。在那时的审美眼光里,赛欧也算是引领了一股小车的潮流。而眼前的新赛欧,除了名称传承下来,几乎找不到与老赛欧有什么相似之处。当然,这也是因为雪佛兰的家族面孔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作为雪佛兰家族的传承之作,新赛欧的前脸同样采用了经典的贯穿式分体格栅,而雪佛兰的“金领结”悬挂在宽大的辐条上,国际化背景的身份一目了然。从各个角度观赏新赛欧的前脸,都觉得它就像缩小版的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车身上清晰的线条贯穿前后,比原来的赛欧硬朗了许多。多年的磨练让新赛欧激发出一股运动能量,因为这个设计团队本身就是一群有着旺盛激情(配置 图库 口碑)的年轻人,他们把对运动的追求都通过画笔勾勒在新赛欧的身上。厚实的前后保险杠、短尺寸的前后悬设计、抛物线式的车顶曲线、前冲的高腰线、上翘的尾厢等都成为新赛欧的运动基因。身材虽不魁梧,但力量感十足。

  不过对于新赛欧车顶长长的天线我倒有一分顾虑,随着车辆的增多,立体车库也会越来越多,这样的天线在进入立体车位时容易产生干扰。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新赛欧1.2L手动理想型

  大智慧营造大空间

  对于紧凑型车来说,往往对于空间的要求,尤其是对后排空间的要求就变得不是那么苛刻了,后排基本已经成为小孩和日常采购物品的专属地了。毕竟相对较低的售价与相对较小的空间成正比关系,而从控制成本的角度考虑,降低研发深度也是必要的手段之一。

  新赛欧的售价既然都已经低于众多合资汽车企业的心理底线了,那是不是也要坚持所谓的“惯例”呢?上海通用给出的答案是“No”。既然要引领新一轮家轿的定位,就要在一些传统的设计上有所突破。如何将有限的空间最大化地利用,这是需要聪明才智的。这里要说一个小故事,负责新赛欧内部空间的设计师身高1.9m,只有他能舒舒服服地坐进赛欧,才算合格,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就是1mm的空间都不被放过。

  要内部空间变大,整车尺寸就要大,这是基础。老赛欧的长宽高尺寸为4152×1608×1440mm,而新赛欧达到了4249×1690×1505mm。虽然外形尺寸有所增加,表面看似乎并没有更多让内部空间变大的理论依据。但当你坐进新赛欧里,一切都要让你目瞪口呆了。首先前排的头部空间绝不亚于中级车的尺寸,其次后排的腿部空间在同级车型中是空前的,还从来没有在哪个A0级车型的后排乘坐时膝盖不顶到前排座椅的,而就是1.8m身高的乘员落座新赛欧后,与前排也还有至少一拳的空间。据工程师介绍,虽然新赛欧的轴距只有2465mm,但却能达到2600mm轴距的效果,这就得益于很多巧妙的设计,包括前移A柱、后移C柱、短前悬和短后悬的设计、油箱中置于驾驶座下方、弧形车门与高顶设计等。如此所带来的结果也颠覆了我们对小车空间无要求的传统观念。

  有了空间的保障,对新赛欧内饰的欣赏也就不存在压迫感了。从仪表到中控台,简洁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非三环式的仪表显示颇具立体感,像一个糖果的卡通造型,发动机转速首次采用数字显示,更加一目了然。整个仪表台的造型很有立体感,上下双色的设计提升了空间感。细心观察发现,仪表台各处有可能与驾乘者有身体接触的边缘线都呈圆角,避免造成伤害,这就是周到之处。

  座椅采用的是双色材质设计,与仪表台的双色呼应。从控制成本的角度来看,新赛欧在材质上绝不控制,所用的材料手感和质感都很不错。虽说仪表和中控都很简洁,但功能齐全,而且预留了升级的空间。前排电动车窗的控制按钮被设置在中央地台的前部,这就降低了车门的制造成本。其实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新赛欧身上还有很多,所以也就能理解它的成本控制为何这么有效和合理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