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Volvo

沃尔沃C70

中国总部落户浦东 沃尔沃资产交割完成9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0:59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秋凤

  7月1日,瑞典沃尔沃总部。

  为沃尔沃资产正式交割做准备的“福特、沃尔沃与吉利联合会议”如期举行。

  这是并购沃尔沃项目签约后,三方首次联合进行的沃尔沃管理大会。三方达成共识,沃尔沃全部资产交割仪式将如期举行。

  不过近期多项事宜的顺利进行,有可能令李书福真正成为沃尔沃掌门人的进程加快。

  一方面,在李书福率队赴瑞典前,沃尔沃收购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81亿元注资,以及项目其他融资已经全部完成;另一方面,吉利与福特就沃尔沃资产交割方面的工作进展快速,已完成90%,最终交易价格可能低于18亿美金;另外,收购项目已通过美国反垄断审查,只等中国政府部门最后审批,通过几无悬疑。

  与此同时,虽然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仍是悬疑,但沃尔沃中国总部和中国研发中心或已经提前定音——总部落户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嘉定工业区。

  从现在开始,李书福离正式成为沃尔沃掌门人将以天计算——最晚9月1日前,吉利就将与福特完成沃尔沃全部资产的交割工作,并举行盛大的交割仪式。

  资产交割已完成90%

  “签约后,就在外界一直关注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等问题时,吉利与福特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资产交割工作,目前沃尔沃资产交割工作已经完成了90%,全部交割完成将比签约时预计的9月份提前一个月。”消息人士透露。

  几天前,李书福率尹大庆、赵福全、童志远、沈晖、袁小林等并购沃尔沃核心团队成员赴瑞典沃尔沃总部,与福特、沃尔沃管理层举行首次沃尔沃管理大会,为8月份的资产交割做准备。会议举行的日期是7月1日。

  按三方此前达成的共识,会议的第一项内容就是由李书福宣布,任命大众汽车的北美区总裁Stefan Jacoby为沃尔沃新全球总裁。Stefan Jacoby由国际知名猎头公司甄选,并通过了沃尔沃股东和工会的评审。

  但会议前几个小时,因大众集团的反对,吉利临时取消了这项任命。目前尚不知大众反对的真实原因。

  此前,外电关于“沃尔沃任命新全球总裁”的报道中,只提及沃尔沃新全球总裁Stefan Jacoby是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拥有广泛的外国市场工作经验,在2004年担任全球大众市场行销执行副总裁。

  没有提及的是,十几年前,Stefan Jacoby曾主管大众中国业务。正是在Stefan Jacoby的推动下,将大众中国业务推上了发展的道路,甩掉了一汽-大众亏损的包袱。

  “既了解中国市场,又了解美国等外国市场,同时有着丰富的欧洲公司工作经验,是甄选沃尔沃全球总裁的重要指标。Stefan Jacoby便是不错人选。”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新的选择,但估计标准还会是这样。”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资产交割工作进展快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福特、沃尔沃管理层、沃尔沃工会期待早日交割。而且,三方都希望尽快完成并购,让沃尔沃最近半年的良好势态延续。

  统计显示,今年1-6月份,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28%,列豪华车增长首位。前不久,瑞典王储婚礼,选择了沃尔沃S80、V70、C70作为官方用车。“沃尔沃的皇家北欧基因并未因为被中国企业并购而褪色,三方都希望沃尔沃早日交割,延续这一良好势态。”上述消息人士分析。

  与此同时,该消息人士还透露,“通过一段时期的资产交割工作,沃尔沃最后的交易价格将低于签约价格18亿美金。”

  对此,福特其实早有准备。在3月28日并购签约后,福特发出的官方声明已经预测到这一点。当时声明曾写道,“交易价格的现金支付比例可能会调整,因为交易价格通常会根据养老金赤字、负债、现金与流动资本有所调整,其最终的影响可能会使支付给福特的现金大幅减少。”

  81亿注资完成

  事实上,李书福赴瑞典的时候,手中已经有了足够的底牌。之前几天,吉利收购项目公司已经完成81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注资,项目所需其他18亿美金的融资也已经到位,两项资金总计约30亿美金。

  6月17日,一间名为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尔沃),在工商局注册资本金的变更,正式宣告了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公司81亿元注册资金的全部到位。

  嘉尔沃是上海嘉定为了参股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而成立的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为嘉定开发区和嘉定国资,股比为60:40。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嘉尔沃于6月17日召开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两项决定。一、决定将嘉尔沃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10亿元;二、股东双方按股比增加各自出资。

  6月22日,嘉尔沃账户上,10亿元注册资金刚到位便直接打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收购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兆圆)的账户上。

  加之此前吉利兆圆另一大股东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71亿元资金的到位,吉利兆圆81亿元目标注册资金全部到位。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出资41亿元和30亿元。

  至此,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公司吉利兆圆羽翼丰满,按出资情况,形成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51:37:12的股比结构。

  但吉利兆圆81亿元人民币只是李书福的一张底牌,另一张底牌是高出预期的18亿美金融资。

  吉利首席财务官尹大庆在3月28日并购沃尔沃签约仪式上曾明确表示,“整个项目收购资金加上后续企业流动资金共需27亿美金。”

  按此计算,在收购项目公司有了81亿元人民币后,吉利只需再融资15亿美金即可。根据吉利提交给中国国家商务部《融资结构说明》文件中显示,“后续资金包括企业流动资金预计为15亿美金,已有安排,计划由欧洲投资银行(EIB)、瑞典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各提供三分之一(约5亿美金)的贷款。”

  “虽然不知是否有新的投资者出现,还是其中一家银行贷款增加,总之并购项目的融资非常成功,达到了18亿美金,并且全部到位。”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并表示,“这样一来,吉利手中就有了约30亿美金的底牌,超出部分不仅有益于沃尔沃资产接收,对于未来运营的流动资金需求也更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兆圆81亿元注资完成,意味着吉利已经正式向中国政府部门递交收购申请,等待审批。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发改委一个月前曾明确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要先完成收购项目公司全部81亿元注资,才能予以审批。注资完成,审批几无悬疑。”

  最新的消息显示,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已经通过了美国反垄断部门的审查。业内人士分析,“美国反垄断审查是比较严格的,通过美国的审查意味着通过其他国家的反垄断审查不会有太大障碍,毕竟福特是美国的汽车公司,美国都没有意见。”

  总部、研发中心提前定音

  在“沃尔沃中国总部、工厂落户上海嘉定工业区”消息甚嚣尘上的时候,上海嘉定掌控的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的出资,被看作是上述消息的肯定。

  但令人意外的是,备受关注的沃尔沃中国总部选址并非落户嘉定工业区。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沃尔沃中国总部已确定落户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具体是世纪大道几号目前还不清楚,但肯定是在世纪大道上。”

  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心城区的世纪大道是上海市标志性地点之一,从东方明珠至浦东世纪公园全长5公里,曾是上海迎接新世纪的标志性形象工程之一,亦是当年上海市重大市政工程和浦东新区重点工程。

  “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是得到上海市政府高层大力支持的,总部选址事关企业形象,自然要选择在最有利的位置,这点嘉定也是理解的。”上述人士分析。

  实际上,在此之前,接近嘉定工业区管理层的人士曾透露,嘉定出资支持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很大的想法是希望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在其工业区内。

  记者致电嘉定工业区,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你们媒体不要再问选址的问题了,再问童志远就更急了。现在是吉利与福特完成沃尔沃资产交割的关键时期,中国工厂选址要在8月份资产交割完成之后再说了。现在,包括吉利、嘉定等,对此不会发表任何言论的。”

  正如该人士所言,记者试图联系童志远及沃尔沃并购团队其他成员,电话均无法接通。

  不过,嘉定并非没有收获。接近嘉定的人士透露,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已确定落户嘉定工业区,并且透露,“目前,有着福特公司工作经验的沈峰是研发中心的负责人。”

  记者在网上查询,“有着福特工作经验”的沈峰是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动力总成经理,主管动力系统的工程开发和零部件中国采购,是福特发动机CAE技术专家和DFSS(Design for Six Sigma)领导者。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