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机动车维修记录本不受重视 影响消费者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9: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漫画:张建辉
漫画:张建辉

  “现在车主只会投诉不会维权,早在去年6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普及维修记录本,可时隔半年多,主动向车行与维修企业索取的车主寥寥无几,坚持使用的车主更是少之又少。”3·15前夕,在与东莞市维修行业协会负责人探讨当前汽车消费维权为何居高不下,消费者为何普遍感觉维权困难等问题时,该负责人认为部分车主缺乏自身的保护意识,往往到了问题产生后才想到投诉与维权,“以机动车维修记录本为例,这个小小的记录本可以解决汽车维修纠纷中调查取证难的问题,去年协会一共向社会发放了8万本,可车主与车行却并不重视,实在让人费解。”

  维修记录本源于一场车祸

  东莞维修行业协会推出的机动车维修记录本在业内实际上很早就有呼吁,但真正实施却是在去年,而东莞也是全国首个实施这一制度的城市。据维修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机动车维修记录本的灵感来源于一场车祸。那场车祸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小车与货车相撞,小车撞得几乎散架,车上三人全部身亡,而经过现场鉴定,小车发生事故时时速115km,并没有超速。后来交警在小车内发现了一张维修单据,证明事故发生前不久小车刚刚进行过刹车的维修,再经过检查,事故果然是小车刹车失灵造成的,汽修店对刹车进行的维修明显并不合格。“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当时就觉得如果有一种方法保留了所有的维修记录,那么汽车再出现故障以后,消费者要证明是不是维修不合格、是哪间修车店责任的问题就容易解决多了。”该负责人表示,他从医院的病历本中得到灵感,并在交通部七号令中为这一做法找到了法律依据,着手设计出了“机动车维修记录本”。

  维修记录本有利解决维修纠纷

  根据维修行业协会的统计,该协会介绍到的投诉中,有超过5成集中在汽车质量与维修质量和维修保养时偷工减料等方面,而推行维修记录本后,消费者遇到争议时,只需出示维修记录,车行和维修店便难以抵赖,而这个小本子也有利于像维修行业协会与消协这样的中立单位进行调解。

  据介绍,记录本要求车行和维修企业在为车主做保养或维修时,按照规定规范登记工时费、维修点、维修时间、更换零件等条目。维协方面表示,市民手持机动车维修记录本,就可在所有持证资格维修店享受登记“一本通”服务。即使没有购买记录本的4S店或维修店,遇到消费者要求登记维修过程时,该店也不得回绝,类似于目前在医疗行业普遍推行的病历本。

  车主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记者本周调查维修记录本的发放和使用情况时发现,竟没一家车行会主动向车主发放记录本,也不会主动提出记录维修保养的内容,更多的车行对这一事物还并不知情怀有抵触心理。“我们有保养卡了,车主的保养记录除了手工记录在保养卡上外,还会在内部网络里有记录,我们品牌所有的4S店都能查询到,还要这个(维修记录本)干什么?”“维修记录本?没听说过啊,用这个是不是要另外多交费?”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回答。

  对此维修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车行与维修企业不愿推行维修记录,有的是服务意识还没完全扭转过来,有的则是出于推卸和逃避责任的考虑,“可以预见,如果全行业都全面推行的话,那么一些小的维修店或者不够诚信的维修店就会不敢轻易接单,由此逐渐失去客源,资源向规范和优势企业倾斜。”

  维修行业协会认为,维修记录本作为一项新事物并没有被车主接受,除了车行与维修企业的推行不力外,车主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会主动向维修企业索要记录本与登记维修记录,“普通车主本身就缺乏汽修方面的知识,维权时又无法出示有力证据,这样往往使我们的调解和仲裁出现僵局,另外一些车主爱面子,不愿意把自己上当受骗的事情说破,这也助长了行业内的歪风邪气。”维修行业协会呼吁广大车主一起监督车行与维修企业对该制度的执行,为了行业的规范,也是为了自身的权利。(魏启扬)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