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消费者权益保护须远近皆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9:22   新民晚报 字号:

  在全球数百万上千万辆丰田车被“召回”和我国进入千万辆汽车消费大国之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将迎来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此时,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更引起人们对消费者权益眼前和长远保护问题的联想。

  为什么有数百万、上千万辆如此庞大的丰田车被列入缺陷产品的召回大军之列?丰田汽车自己承认、业界也普遍认为,近几年丰田汽车取代美国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过程中,急于过快的扩张而疏于技术质量的把关,这是一个重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过于的压缩采购成本,简化零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实验阶段,也导致汽车安全及质量隐患的频出。

  去年我国实现了1300多万辆汽车产销目标,这种超常规的加速生产,有些企业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监管,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服务的抱怨与日俱增,汽车产销量增长40%多,投诉增加与产销量的增速成正比例上升。中国质量协会和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该年投诉量上升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占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综合质量和服务问题的投诉占41.9%。我们的汽车企业在拼命做大的同时,有没有如同丰田那样过快扩张中存在的毛病?要知道,汽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客户的忠诚度、满意度及推荐率,能否给客户留下良好的印象,对于买车用户至关重要。

  今天全世界不少国家把低碳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2月2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制度”,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措施等,对我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随着汽车的不断普及,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负面影响日趋显现,石油的大消耗、环境的大污染、道路的大堵塞等,只有尽快转变汽车业发展方式,才利于处理汽车与能源、环保、道路和安全等的友好发展;否则,“后危机时代拖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汽车业自己”。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加快我国汽车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时代的命题和发展的课题。汽车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做到汽车产品质与量的统一、汽车工业好与快的统一,做到汽车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友好生存,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的长远权益,就会有持续发展的市场,汽车工业方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特约撰稿  张伯顺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