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汽车出口将成今年政策扶持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8:53   客车联盟网 字号:

  2010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会上,温总理强调:加快实施国内车企“走出去”战略,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转移产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深化境外资源互利合作。同时,他还强调,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努力培育出口品牌和营销网络,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其中,汽车是符合“走出去”条件的重要产品之一。

  与此同时,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多次提到汽车出口的相关问题,如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的提案中建议:建立海外投资切实的税收优惠制度、建立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加大对企业海外投资的外交保护。

  可以预见,汽车出口将会成为今年政府工作重点,预计会有多项相关扶持政策在年内陆续出台。

  我国汽车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国内汽车出口呈现明显回落,预计汽车出口在短期内难有回转表现。

  统计显示,1月汽车企业出口3.77万辆,比上月下降24%,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98万辆和1.79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24%和23%,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4%和97%。分析称,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处于艰难复苏时期,汽车商品出口在短时间内仍难以有好的表现。

  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全年出口汽车36.96万辆,同比下降46%;出口金额51.87亿美元,同比下降46%。载货车、轿车和客车等三大主导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轿车降幅最明显,出口10.24万辆,同比下降58%;客车出口4.11万辆,同比下降45%。

  自主车企争相制订翻倍出口目标

  比亚迪公司希望在其2010年80万辆的目标产量中,有5%至10%的比例能够出口到海外市场,两项数据较2009年均大幅上升。比亚迪在2009年的全年产量为45万辆,其中仅2.2%的比例出口至海外市场。

  比亚迪的目标是从2011年开始在西欧市场销售清洁技术汽车,而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就将向美国市场出口汽车产品。目前,比亚迪向全球超过70个国家进行了产品出口,这其中主要包括埃及、俄罗斯、伊朗以及东南亚国家等新兴市场。

  2010年,奇瑞汽车计划继续出口10万辆汽车,比2009年翻一倍,继续坐稳出口冠军的位置。目前奇瑞在海外的累计销量也达到40万辆左右。目前奇瑞汽车已经在海外建立了9个CKD工厂,另外还有6个海外工厂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

  实现出口目标需政府、企业共同努力

  针对汽车出口的低迷现状,我国政府已经在汽车出口问题上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

  根据去年底公布的《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具体的目标是,2015年,我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将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但专家认为,国内汽车企业不应完全依靠政府来摆脱出口困境,汽车企业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能力,开展汽车组装项目投资等,使产品和服务更加贴近国外市场的需求,从而提高我国汽车产品在国外的市场份额。

  要真正提高国际市场的份额,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企业至少需要做到三点:第一,要大力提升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形象;第二,企业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国际经营的经验,向跨国公司的国际经营水平看齐,向他们的服务质量看齐;第三,要制定长远的出口战略,包括深入研究对方的市场结构、政策法规、经济文化等,只有这样,中国汽车出口才能有质的转变。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