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左延安:自主品牌发展的探路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8:31   京华时报 字号:

  上世纪90年代的江淮汽车技术老旧、车型单一,接近倒闭的边缘,左延安临危受命接掌江淮汽车的方向盘。经过十多年的摸索,江淮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十强,商用车销量排国内前五位,其利润更是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面对这些收获,左延安总会说这是团队的功劳,可在江淮人的眼里,江淮的今天都是这位花甲长者的心血。

  永远在学习

  媒体问左董,你最大的优点在哪?他说:我最大的优点在于感觉到需要不断学习。熟络左延安的人说,“这是一个除了学习没有太多爱好的人,让他锻炼锻炼身体也只是象征性地多走几步路而已”。

  谈到核心竞争力,很多企业会说技术、市场等硬件资源,归纳江淮的制胜之道则是学习和创新,学习已成为江淮的基因。早在1996年,左延安就在江淮汽车推行“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学习型组织其实就是一个有学习力和创新力的组织,其灵魂就是系统思考,而系统思考就是在各种矛盾中寻求一种平衡。

  “我认为江淮的成功源于系统思考、团队学习、协调平衡和追求卓越”,左董在谈及江淮任何一项重大决策时都会重申学习型组织、系统思考的重要性。 

  一位分析人士说,左延安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他在企业内成立学习型组织研究会,时常组织员工开大会讨论如何学习,探讨类似于“我是谁,我又将成为谁”的问题。他把一个企业变成了一个大学,当一个企业改造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它的后劲是非常足的。

  “哲学家”在转型

  谈起江淮模式,经常会听到“系统性思考”“上和下的哲学”“反周期运行”等词语。熟悉左延安的人说,“左董就是一个哲学家,江淮的每项举动都有他的独特理论和策略”。

  90年代年产销不足1000辆,现在年产销20万辆,19年江淮一路狂奔,直到位列国内商用车企业销量前五甲。如今这位“哲学家”要转型。

  3月8日在江淮媒体见面会上,左延安重申,江淮汽车要实现战略转型,从一家单一的商用车生产企业转向“商用车+乘用车”综合型汽车生产企业。“商用车是我们的核心产业,要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位置,成功拓展乘用车业务,乘用车是我们的战略目标。”

  2007年江淮初入乘用车领域,左延安形容江淮发展乘用车犹如红军走万里长征,“而今迈步从头越”,充分发挥了他的“红军”情结,三年后再提乘用车战略目标,显然底气充足了很多。2009年江淮共销售汽车32.2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12.3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11.8%。3月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江淮将今年乘用车目标定为30万辆。

  议案摘要(部分)

  一、建议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

  左延安建议国家能出台汽车质量相关方面的责任险。具体来讲,汽车质量责任险就是指保险公司承保被生产厂家和经销商所生产、出售的产品。商品在承保区域内发生事故,造成使用、消费或操作该产品或商品的人出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时,保险公司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 左延安认为,产品质量险的出台不但可以给制造商和经销商减轻负担,同时解决了汽车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二、建议出台汽车租赁法律法规

  目前消费者用车需求超越了实际购买能力,发展汽车租赁迫在眉睫。但汽车租赁行业存在很多纠纷,阻碍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左延安建议,国家应出台汽车租赁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汽车租赁市场。如规定汽车租赁公司对出租车辆产生的事故承担责任的限度,出租人应该有权利将承租人非法抵押的车辆无偿收回等。

  两会语录

  丰田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不能因为出了错误就全盘否定它,就如我们不能因为要倒洗澡水,就连同洗澡的孩子一起倒掉一样。

  代表作:宾悦

  2007年11月18日,中级车宾悦全国宣布上市,这是江淮汽车推出的首款轿车,也是江淮汽车乘用车战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简 历

  1949年10月出生,籍贯安徽枞阳,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1968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和高级工程师。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