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吉利

熊猫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探索民营车企发展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8:14   京华时报 字号:

  从1995年至今,李书福的汽车之路已走过了15年。15年来,李书福的吉利汽车从敲敲打打、模仿学习,走到了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这15年的历程中,吉利为代表的民营车企阵营也逐步起步并壮大,给中国汽车市场注入了新鲜空气,也带来了自主品牌潮流,至今无人敢抹杀民营车企“自主品牌领路人”的意义。如今,年近半百的李书福把步子迈到欧洲,无论成败,探索的意义再次显现。

  从坏孩子到乖孩子

  如果说前13年,李书福是坏孩子的话,从2009年到2010年,李书福已完全蜕变为一个好孩子。在外界的眼里,以往那个冷不丁会口出狂言的草根老板已成长为一个四平八稳的商人。

  不过,李书福不认同“准红 顶商人”的说法,他说他没有当官,依然是民营企业家。这就是李书福的变化。13年的量变到如今质变的过程,与吉利的发展紧密相关。15年前,李书福从零起步,办起了国内第一家民营车企,15年后的今天,吉利的年产已超过43万辆。今年,在国家各部委的支持帮助下,吉利有希望在今年一季度宣布最终收购沃尔沃,这将是中国汽车的重大突破。

  一位分析人士说,李书福是非常聪明的企业家,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呐喊,什么时候应该呼吁,更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安静。吉利的一位内部人士说,现在的形势下,董事长已不应该过于高调,说话也要注意,不然会影响吉利的事业。

  在13年坏孩子历程中,虽然李书福一直为自己的吉利鸣不平,但不知不觉却扮演了为民企请命的角色。

  “港人治港”赢并购

  今年两会期间,期望从李书福口中撬出“沃尔沃”三个字的媒体恐怕要失望了。3月3日的见面会上,李书福说,由于有保密协议和巨额赔偿金在前,现在不谈沃尔沃。

  尽管只字不提沃尔沃,但经历了三次海外并购的李书福对海外并购却已形成一套理论,他说,海外并购后最好推行类似“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方针,尊重别人创造的价值。

  李书福表示,很多人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成功,他本人却没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吉利的海外并购都比较顺利,也没有产生其他的文化冲突。

  被众多记者包围的李书福饶有兴趣地介绍了吉利的成功经验。他表示,有4个原则要坚持:第一要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法律;第二要接受中央部委的指导、按规定办事;第三要量力而行,不能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情,不要急于求成;第四并购后一定要尊重人家的商业文明,尊重人家的企业文化,尊重人家创造的价值。

  李书福说,最后一项最重要。“不是说并购海外的企业就好像对方投降了,这个态度会引起被并购方的极度反感,一定要高度尊重被并购方。并购后一定要有好的考核、奖励激励机制。要充分发挥原有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我们可以派一些‘指导员’、‘政委’去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李书福被自己几个形象比喻逗得笑出声来。

  >>提案概要

  《关于做好应对“汽车社会”到来各项准备的提案》:我国从自行车到汽车社会这一历史进步不可逆转地到来。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社会”到来后,城市扩张才真正开始,车与人的矛盾随之日益凸现。我们应借鉴已经历“汽车社会”国家的成熟经验,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挑战,尽早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变被动为主动。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是可并行的,政府应该给予汽车企业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放宽审批限制。

  两会语录

  “出事后还要学丰田。”

  李书福表示,尽管丰田出事了,吉利还需要学习丰田,学习丰田如何应对危机。从十几年前创立至今,吉利一直把丰田当做学习的对象。丰田出现的问题值得总结教训,值得吉利深入分析研究为什么发生这些问题。

  代表作品

  吉利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熊猫为吉利的汽车第一次在海外争得了名声。在台湾,裕隆为“熊猫”增加了配置,并改挂裕隆LOGO,名称变为“酷比TOBE”,并建立酷比乐园销售店,众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对该车非常青睐;在越南,吉利熊猫也获得了不小的订单。研发副总赵福全主持设计的这款小车名字响,外形靓,销路畅,堪称15年来吉利的代表作。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车型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