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前景不容乐观小排量车期待更多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07:18   成都商报 字号:

  【代表提议】

  建议制订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生产环保节能型小排量汽车;调整汽车消费税的征收环节和不同车型的额度;调整 车船税;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技术研发、政府采购、城市出租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针对目前我国小排量车发展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可实施五个方面的改革。

  建议取消1.5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并调整中大排量车的消费税率。

  ———对于消费税的调整,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如此表示。

  可 以考虑把1.0L以下的消费税干脆取消,但不赞成提高受惠的车型排量范围,不应对大排量车减征消费税。

  ———看好政 策面的拉动效益,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认为应直接取消部分消费税。

  每年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汽车界代表委员 是最活跃的群体之一。去年,他们为如何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建言献策,今年,他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尽快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随着部分优惠政策的 取消,如何推动小排量车的发展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话题。

  【现状】

  小排量车发展缺乏政策制度保障

  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国家实行的小排量车消费税优惠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看来,比起更具长远意义 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而言,力推节能环保型高品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战略无疑更加现实。

  根据乘联会统计,2009年1.0升以下乘用车的销量 为127万辆,占乘用车2009年总量1033万辆市场份额的12.3%,较2008年的10.5%有所提升,但在2009年却处于逐步回落的状 态,2009年1月的1.0升以下乘用车份额为13.5%,到12月回落到9.8%。到了2010年,消费税政策从减半征收调整到1/4,从调整结果来 看,相对2009年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王凤英认为,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小排量车获得快速发展;但2010年部分优惠政策的取消,而 在生产制造环节、消费者使用的其他环节,目前没有相关政策扶持,因此,小排量轿车发展不容乐观。

  另外,王凤英还指出,新能源汽车是大势 所趋,但短期内恐很难大批量生产,削减碳排放,实现量产还面临电动车基建配套、行业标准的统一化、消费者的购车理念等诸多困境。事实上,在能源危机的当 下,发展小型及小排量汽车也已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趋势。

  【焦点】

  急需制定行业标准

  虽然发展小排量 车已经成为国家制定相关行业政策的指导方向,在业内也已达成广泛共识,但目前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对此,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也有同样的感 触。他表示,人们对小排量车的概念只有一个从排气量进行区分的模糊概念;对小排量车的尺寸、环保、安全等都缺乏行业标准;要真正实现小排量汽车的大发展, 仍需政策持续、细致的导向和关怀,建立完善的产业政策鼓励体系,在技术要求以及税收等方面与地方政策联动,大力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还要通过税收等优惠政 策鼓励消费者购买高品质精品小排量汽车。把扶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真正作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战略来贯彻执行,真正打造一个低碳的汽车社会。

  曾庆洪的想法也得到了很多同行的赞同。针对目前我国小排量车发展的现状,王凤英就提出了可实施五个方面的改革:第一,制订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生产环 保节能型小排量汽车;第二,调整汽车消费税的征收环节和不同车型的额度;第三,调整车船税;第四,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第五,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技 术研发、政府采购、城市出租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建议】

  免除小排量车消费税 加大大排量车税收

  在 推动小排量车发展的过程中,消费税的杠杆效应毋庸置疑的将起到关键作用。对此,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认为,2009年车购税减半政策取得了“一石三鸟”的 效果。首先是把消费引向了正确方向,扭转了很多人“歧小崇大”的用车观念,不再超出自己能力盲目地追求大排量,购买上开始转向小排量,这对社会资源的节 约,对环境的保护都大有益处,这是最大的收获;第二个收获就是在经济走向衰退的时候启动了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启动了经济,而不仅是汽车市场的复苏。第三点 就是财政不仅没有减少收入而是增加了,因为整个销量增长,所以总体车购税也增加了。

  左延安表示,甚至还可以考虑把1.0L以下的购置税 干脆取消,但不赞成提高受惠的车型排量范围,不应对大排量车减征消费税。相反,大排量就应该加征较高购置税,政策应当“抑大扬小”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对 此,王凤英表示,当初乘用车作为奢侈品征收消费税,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正在逐步成为国家鼓励公民消费的生活必需品。因此,应免除1.0L以下小排量乘 用车的消费税,而对于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可以继续征收,并加大税收力度。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周燃

  【网友热议】

  为啥政府公务车不采购小排量

  在新浪、搜狐、西祠胡同等网站的论坛区,众多网友也对此次汽车业界的人大代表 和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一位叫“激流勇进”的网民呼吁,国家应该出台和制定强制性的鼓励小排量车消费政策,“实际上小排量车的环 境和行情一年比一年好,以往人们对小排量车有一些偏见,现在慢慢在改变,但在自主品牌政府采购方面,仍然缺乏更加细化的标准。”另一位网友JACK80 说,在公务车市场上,采购的规模也有一两百万辆,“如果没有人带头采购小排量的车用做公务车,我认为不是很好的表率。因为你在采购的标准上并没有说什么样 层级的公务用车就应该怎么样划定车辆的型号。”他认为,自主品牌还是集中在价格比较低、排量相对比较小的小排量车区间,“国外的很多公务车,采购的就是小 排量车,不仅是政府节能减排的表率,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